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计算机病毒已成为信息网络安全的头号死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50 云南日报

  计算机用户感染比例达到85.57%

  新华社天津11月11日电(梁宏、张建新)日前,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主任张健说,随着计算机病毒种类和数量的迅猛增长,其危害和破坏也越来越大,已成为信息网络安全的头号死敌,不仅严重影响我国信息化长远发展战略,而且威胁到国家安全。

  据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此前承办的第三次全国计算机病毒疫情网上调查活动显示,我国计算机用户感染计算机病毒的比例达到85.57%,较2002年增加1.59个百分点,较2001年增加25.57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已超过8000万,全球每9个互联网用户中就有1个来自中国。互联网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张健说,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很多,然而真正造成网络大范围瘫痪的主要威胁来自计算机病毒。去年,仅网络蠕虫病毒就造成了全球范围的重大网络安全危害。在我国,“杀手蠕虫”使全部骨干网络受到严重影响,部分骨干网国际出入口基本瘫痪;“口令蠕虫”蔓延到大部分骨干网络中,累计超过4万余台计算机受感染;“冲击波及冲击波清除者蠕虫”使受感染的主机累计超过200万台。

  进入2004年,计算机病毒疫情越发不可收拾,重大病毒疫情几乎每周一个。“贝革热”牗Worm_Bbeagle.A牘、“小邮差”牗WORM_MIMAIL.R,WORM_Mydoom.A牘、“网络天空”牗Worm_Netsky牘、“维迪”牗Worm_Witty.A牘、“斯伯特”牗Backdoor_SDBOT牘以及“五一”假期席卷全球的振荡波等病毒相继出现,且变种层出不穷,危害之大前所未有。

  张健分析说,当人们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的时候,网络的脆弱性也越发突出。计算机病毒已成为影响我国信息网络安全的首要威胁,如何遏制网络病毒的发作,如何尽快恢复瘫痪的网络,要提到真正的高度来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