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端砚业:小作坊向产业聚集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8:18 人民网

  在端州城东的黄岗镇,重新修建后的端州二路长达4公里的大道两旁,一座座各具特色的端砚工艺厂,一间间装饰别致的端砚专卖店,鳞次栉比。走进这些端砚工艺厂、专卖店,一方方集雕刻、绘画、诗词、书法、篆刻等综合艺术的端砚,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作为我市端砚生产的专业镇,黄岗镇生产端砚的历史,已有1300多年历史。如今这个有1000多人的村,90%以上的家庭从事端砚制作,人们对于端砚都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上世纪80年代以后,是端砚最发达的时期,生产的数量比起以前一千多年的总量不知要多多少倍。当时端砚出口日本就占其总销售量的70%左右,作为文房中顶尖的用品,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端砚的国内市场得到开发。”市端砚协会秘书长王建华说。

  据介绍,目前我市现有端砚厂家和作坊近300家,从事取石、选料、设计、雕刻、打磨、配盒、销售等相关工作人员1万多人,年产量10万方以上,最多达到30万方以上,占全国砚台产销量的70%以上,并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生产值近亿元,端砚生产正逐步走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和市场化。

  但是,由于端砚行业准入门槛很低,目前很多端砚生产作坊还处于无序、自发状态。像白石村这样一般都是自己制作自己销售,做一个卖一个,而一些冒牌的端砚也充斥着市场。

  为了把端砚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我市把发展端砚作为建设文化名市的一项举措,把发展黄岗镇端砚的制造业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点。市里不但成立了端砚业发展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规范经营市场秩序、科学保护资源,对端砚事业进行整体规划,还成立了端砚协会,团结端砚行业,强化行业自律,繁荣端砚文化。两个机构的成立成为肇庆市端砚业发展新起点的标志。

  2003年10月,广东省科技厅批准黄岗镇为广东端砚生产专业镇,有力地推动了黄岗镇端砚生产制造业的发展。2004年9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肇庆市为“中国砚都”,黄岗端砚的生产进入了一个新的黄金时期。

  为进一步发展端砚文化,我市已拟定了建设中国端砚文化村旅游走廊的总体构想,主要包括在黄岗镇建造中国端砚博物院、文化村商业一条街,白石村家庭小作坊探究等,旨在以端砚文化为切入点,提升端砚文化品位,促进端砚艺术品的商品交流,形成文化--旅游--商业--文化的良性互动循环。(记者陈海锋杜晓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