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区5星级酒店盖头掀起服务业兴起新一轮发展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8:20 人民网

  塔吊高耸,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人群沸腾。这几天五星级酒店奥威斯大酒店建设工地上热闹非凡。“相信这一座五星级酒店建成后,肇庆的对外吸引力更加大了。”一位外资老板如是说。

  据悉,随着奥威斯、国际等酒店的兴建或改建。在沉寂了十多年后,肇庆城区酒店业又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潮。

  探问酒店“星路”

  “肇庆的酒店市场是否饱和应该由市场来说。政府放宽民资投资领域,只要有实力谁都可以来投资,而且投资方一定会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与可行性论证,政府主管部门并不干预。”市旅游局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到肇庆进行商务活动和旅游的客人不断增多,客观上也需要能接待足够客源的酒店。

  据了解,截止2004年12月底,我市共有旅游星级饭店33家,其中四星级2家,三星级12家,二星级14家,一星级5家。

  五星级酒店背后的力量

  常言道,窥一斑而知全豹。

  高高耸立的“五星”级酒店背后,是成熟的旅游业和发达的经济做支撑。肇庆学院一位经济学教授说,“五星”从某种意义上也能衡量一个地区的经济是否发达。这位学者认为,肇庆也开始出现“五星”了,既反映出肇庆的经济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又是旅游阶段性发展到成熟的标志。

  事实上,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实施”泛珠”战略,加快南连东扩和招商方略的谋划下,我市投资环境已经越来越受到外地客商的青睐,南来北往的商家在公务、旅游、休闲等方面都迫切需要有高档次的星级酒店。

  快速发展的地方经济助推肇庆旅游业前进。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国庆旅游黄金周,我市城市接待旅游者人数为57.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2%,在省内仅次于珠海,排在第二位。旅游总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16.7%,在全省9个主要旅游城市中排在第三位。其中全市星级酒店宾馆七天平均开房率74.6%,同比增长5%。

  预计,到2007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将达到580万人,旅游收入50亿元,旅游收入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达到17%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左右。

  主管部门:对“五星”的建设是乐见其成的

  市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五星级酒店的规模和层次是地区经济是否发达的一个表现,对于吸引外来投资、提升城市形象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而在旅游部门关于肇庆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中,将“加快肇庆星级酒店建设的步伐”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并积极鼓励创建五星级酒店,促进肇庆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记者陈海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