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些处座为啥对“社会公平”感到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20:55 人民网

  “你在实际领导工作中如何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151名参加四川省公选副厅级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的学员参加了以现场问答方式设置的结业测试。但是有考生称,事先根本没有想到考社会公平。

  作为处级干部,参加“公选副厅”考试,竟然意外考社会公平,实在是出乎笔者的意料。这意味着部分官员群体对社会公平的熟视无睹,还是意味着官员缺少直面社会公平的

勇气?或者说官员与社会公平无关?当下,随着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社会公平已经成为舆论和政府的中心议题,一系列深层次的涉及社会公平和正义问题已经出现。如果处理不好,不是没有重蹈拉美陷阱的可能。并且从主观上来说,长期封建社会等级观念的影响和我国计划经济体制所形成的惯性思维,使得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公平和正义问题的认识远远不够。正如有人分析的:这二十多年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但不是群众意见最少的时期。群众的意见就集中在社会公平和正义问题尤为突出。许多社会冲突和不和谐就是由于社会公平问题而导致的。那么,我们从“公选副厅”考试,竟然意外考社会公平能解读出什么信息呢?

  笔者以为,这是部分官员群体仅仅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绩,而没有看到不足之处的表现,是部分官员群体对社会问题懒于思考的表现。当前,社会发展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有拉大的趋势,财富集中化的程度有了较大的上升,违规违法的财富积聚占有一定比例,低收入群体和社会保障体系有脱节的现象,社会分化的加剧对于瓦解过去那种封闭性的社会结构,克服先赋身份决定社会地位的不公正现象,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社会分化的实际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却又使社会公正面临新的挑战,利益群体间的矛盾和冲突不断增加,这对建设和谐社会构成了潜在威胁。如果官员对这些问题熟视无睹,怎能期望官员带领公众建设和谐社会呢?

  部分官员意外考社会公平,还告诉我们面向民众而不是面向权力的公共行政精神的缺席,意味着公共利益最大化和官员自身利益最大化在官员身上的悖论。只有公众驱动的行政才意味着政府的行政要面向民众,而不是面向权力。部分官员意外考社会公平意味着官员没有回应公众的要求,更有可能造成政府的行为与民众渴望公平的距离。

  官员是公民中的一员,应去体察、了解和积极预防解决社会问题,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高高在上。只有意外"公选副厅"考社会公平的现象越来越少,才是公众和社会之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