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西工程坍塌事故5人涉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23:26 新京报

  市建委通报西单工地事故处理决定等5项内容

  

西西工程坍塌事故5人涉罪

  本报讯 昨天上午,市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农科通报称,西单西西工程重大坍塌事故5名责任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建委建议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此外还通报了10月份工程施工检查、建筑节能、民工讨薪和人们普遍关注的装修污染等4项信息。

  二十二冶建在京项目全面停工整顿

  建委调查认为,施工单位22冶建公司和“希地环球”监理公司严重违反施工规程,决定取消两公司在北京市建筑市场投标资格12个月。22冶建公司在北京所属的施工项目全面停工整顿。

  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了10月份检查施工工程结果,有14项工程因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等违规问题受到经济处罚。建委下一步还将把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检查。

  张农科当天还就已出现的恶意讨薪现象进行了通报,表示要对拖欠劳务费或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突发事件和过激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责任人从严追究责任。

  室内空气污染罪魁是“毒家具”

  张农科介绍,目前建委批准50余个工程项目为北京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其中首都机场新塔台、北京国际新闻文化中心、银领国际小区等12个项目已通过市建委验收。

  此外,针对市民对室内空气质量担忧,建委表示北京的建筑在空气质量上经过严格验收符合标准,室内空气污染的“罪魁”目前已变为“毒家具”了。因为空气质量不合格工程不可能竣工验收,“对空气质量最大的威胁来自于精装修和家具,某些高档装修材料和家具散发的有害气体是导致空气污染的真正罪魁”。建委认为家具散发有害气体使得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超标,严重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通报1·西西工程坍塌事故处理

  两公司招投标资格取消1年

  建委建议将5名责任人移交给公安机关处理

  

西西工程坍塌事故5人涉罪

  本报讯 市建委昨日通报西单工地事故的处理决定,系列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受到了相应处理:取消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在京建筑市场招投标资格12个月;责成其在京施工项目全面停工整顿;建议建设部给予其降低一级施工企业资质;提请河北省建设厅对该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处理;责成中冶建设集团公司和22冶建公司对相关人进行究责和处理。

  取消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在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12个月;建议建设部降低其一级建设监理资质。

  5名责任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建委建议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建委通报说,今年9月5日晚,位于西单北大街西侧,由22冶建公司施工的西西工程4#地项目,发生模板支撑体系坍塌事故,造成了8死21伤的重大伤亡事故。

  建委发言人张农科表示,建委调查认为,22冶建公司在模板施工中不按有关施工的法规和规范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不按有关法规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就违章指挥施工,最终导致重大事故的发生。

  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在实施监理时,不按法规规定认真对模板专项施工方案审核查验;对在模板方案未审批就开始施工的行为不予制止;最严重的是在浇筑混凝土前本应有监理签字方可浇筑,该监理公司未按规定实施。

  通报2·监察执法情况

  中体奥花园3工程无证开工

  10月份共14项工程违规受到最低8400元、最高10余万元处罚

  

西西工程坍塌事故5人涉罪

  本报讯 中体奥林匹克花园D区20号、29号、30号楼工程因无证开工,两家施工企业受处罚共11万多元。昨天,市建委通报10月份执法检查中受到处罚的工程,其中有14项工程因没有办理施工许可、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严重违规,分别受到最低8400元、最高10万多元的处罚。

  因承建的天都嘉苑8号、9号楼工程工地现场存在安全隐患,房山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受到了3万元的处罚,该集团施工管理处王先生介绍,罚款已交,现场进行了严格整改,问题已全部解决。因违规提前销售亦庄的配套商业建筑,北京旭东置业有限公司受到了3万元处罚,负责销售的郭女士称,以前是无“预售证”提前销售商业建筑,目前已拿到“预售证”。

  张农科介绍,建委建设工程和房屋管理监察执法大队10月份共接到各类投诉案件21件,检查工程61项,检查总建筑面积16.26万平方米,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存在违法违章行为的18项工程立案并已做出行政处罚的有17项27起,罚款金额89.3万元。

  建委10月份执法检查中处罚的工程,有14项工程因没有办理施工许可、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严重违规。

  通报3·兑付农民工工资

  建委将严查恶意讨薪

  表示将对蓄意制造事端者予以严厉制裁

  本报讯 昨天建委委员、新闻发言人张农科还表示,当前出现一些恶意讨薪的现象,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张农科称,当前出现一些恶意讨薪现象,一是某些单位通过“民工讨薪”解决工程各方合同纠纷,如开发商与施工总承包企业或总包企业与劳务企业因结算发生争议,未能达成一致,有的施工企业怂恿农民工以群体性讨薪为名,施加压力,甚至阻断国道交通,以达到尽快解决的目的;二是由“黑包工头”蓄意组织、操纵外来务工人员制造事端,造成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张农科表示,对上述问题,“市建委一经发现,调查核实之后,将立即会同公安、劳动保障等有关部门严厉制裁,维护首都社会稳定。”

  兑付农民工工资有强力保证

  导致突发群体性过激行为的企业,工程项目要立即停工

  本报讯 昨天的建委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张农科称,“两节”临近,北京市建委将会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等有关部门,采取强力措施做好农民工工资兑付工作。

  建委方面表示,北京市建筑业每年有整建制农民工约80万人在京务工,当前“两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兑付问题可能进一步显现出来。为了保证整建制农民工队伍的工资不被拖欠,今年以来北京市建委已采取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劳务费月结季清”制度,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强化劳动合同管理,取得了明显的实效。从现在至明年春节前,建委还将采取进一步措施,要求劳务企业确保工资兑付。

  张农科表示,目前仍有一些故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因此,凡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检查做好相应工作的企业,导致突发群体性过激行为或恶性事件的,建委将责令该工程项目立即停工、企业法人和相关负责人必须第一时间到场,全力快速解决问题。因招用零散工、不签订劳务分包合同、转包或发包给没有资质的包工头,在结算中违规支付,或发生争议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对责任单位进行全市通报,不良行为记入信用信息系统,限期进行整改,整改期间停止承接新工程,情节严重的,取消在京承接工程资格;对拖欠劳务费或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突发事件和过激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从严追究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对项目经理全市通报,将其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暂停其承接新工程。

  通报4·室内空气污染

  装修材料、家具是污染罪魁

  本报讯 针对市民对家庭室内空气质量的担忧,昨天市建委发布消息称,对于北京市民而言,室内空气最大污染源是“毒家具”。

  建委方面称,在北京,建设单位要在工程质量验收之前做房屋的空气质量检测,否则不能进行竣工验收。也就是说,一个建筑的空气质量不合格,根本就不可能进行竣工验收,也就更谈不上投入使用了。“对空气质量最大的威胁来自于精装修和家具,某些高档装修材料和家具散发的有害气体是导致空气污染的真正罪魁”。

  而北京市消协日前公布的家具室内污染投诉热点也验证了专家的观点。

  据市消协透露,家具散发有害气体使得室内空气有害物质浓度超标占很大比例。市消协发布的家具室内污染投诉分析说,今年上半年,市消协共接到消费者对家具的投诉59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0%。数量激增的家具投诉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家具散发有害气体使得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超标,严重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华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