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力图复制犹太生活细节 "东方维也纳"有望再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2:27 东方网

  一个原汁原味的犹太人历史风貌区5年后可能在上海虹口出现。继本报对当年犹太难民来沪进行连续报道后,记者昨日又从同济大学城市建设规划学院阮仪三教授处获悉,当初成为这些难民避难地的提篮桥地区可能会在世博会前逐渐进行旧区改造和功能置换,包括犹太文化休闲街区、犹太餐厅、犹太雕塑等都有可能出现在这个28公顷的区域内。

  60年前,近3万名犹太难民曾避难上海虹口,提篮桥地区因此留下“东方维也纳”美

名。阮仪三教授表示,提篮桥地区最大的特色是犹太文化,这个社区留有极其珍贵的历史人文资源,应该进行保护和重建,恢复其原貌,留下城市的记忆。

  据阮仪三透露,根据设想,历史风貌区的大致范围为北至唐山路、南至杨树浦路、东至临潼路、西至海门路,该区域将分为核心保护区和建筑风貌控制地带。在核心区内,摩西教堂等属于文物保护单位,沿霍山路的连排式房屋则被列为历史保护建筑,舟山路上的民居是历史风貌建筑,它们都将受到很好的保护。

  在保护犹太区内建筑结构和外表的同时,阮仪三表示,该区域会注意恢复原本的文化和神韵。譬如考虑拆除一批多余的房屋,腾出一个犹太式的街头花园,一些建筑内开设出犹太特色的餐厅,让参观者尝尝犹太菜的味道。而为了体现中犹人民的友谊,一排相关主题的雕塑也会出现在街头,形成一个文化休闲街区。

  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潘光指出,犹太历史风貌区的建设要注意的是不能进行过度商业开发,尤其是高楼大厦,更不应该出现在这样一个有明显特色的区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