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城雕水平平庸 上海至2020年建成百座景观雕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2:27 东方网

  目标至2020年建成重要城市景观雕塑100座,逐步形成若干座体现上海城市形象的标志性雕塑。

  上海目前有城市雕塑1034座,普查结果发现优秀作品只占10%,另有10%属劣质作品,80%作品水平平庸。上海城市雕塑缺乏总体规划,重要公共空间缺乏有力度的城雕作品,缺乏精品力作,没有出现能代表上海国际大都市形象的城市雕塑。

  据此,市政府制定了《上海市城市雕塑总体规划(2004-2020)》,规划以确定重点地区雕塑布局为主,一般地区、居住区及工厂企事业内的雕塑结合地区环境特色予以布置。重点地区雕塑的规划布局分为市域与中心城两个层面。目标至2020年建成重要城市景观雕塑100座,城雕集中展示区域50片,以及包括居住区、工厂企业及街头雕塑小品在内的雕塑5000座,逐步形成若干座体现上海城市形象的标志性雕塑。

  市域层面———结合城市海陆空门户、城市发展轴、郊区重点城镇和产业区,确定城市雕塑建设的重点区域,共10个作品。

  中心城层面———建构“一纵、两横、三环、多心”的城市雕塑空间布局结构,有20个作品。

  据悉,近中期建设重点项目有世博雕塑广场、城市雕塑公园、国际雕塑艺术中心,位于青浦区,朱家角镇与青浦镇之间,集雕塑创作、制造、展示为一体。雕塑展示平台在外滩、南京路步行街、人民公园、以及新天地、多伦路历史风貌街区等人流会聚的公共空间,设置流动雕塑展示平台;在城市中心区域建设雕塑博物馆。滨水雕塑景观带、雕塑景观道路、副中心雕塑景观区江湾-五角场城市副中心、花木城市副中心、徐家汇副中心等。

  毛佳梁透露,近期本市重点地区城市雕塑项目的进程是启动上海静安雕塑公园的建设工作,目前国际征集方案已经结束,正征求各方意见,待最后实施方案明确以后尽快实施,拟建的内容包括,以友好雕塑为主题,拟从61个友好城市征集雕塑作品,从上海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就中,提炼雕塑题材,展示雕塑设计、制作的全过程,使市民能了解雕塑、欣赏雕塑。

  经市区有关部门研究,多伦路10位名人雕像方案已经基本出来,目前10座雕塑已经全部进入泥稿放大的后期阶段,其中冯雪峰、丁玲、内山丸造、柔石、叶圣陶塑像已经完成泥稿和玻璃钢模翻制,其余正按策划小组的审稿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年内完成铸铜和安装。原长寿公园改建为长寿雕塑公园,确定了以“和谐”为主题的中外雕塑家作品18座,部分作品可在年底建造完成。

  其余重点雕塑项目如南汇嘴主题雕塑、延虹绿地标志性雕塑、磁悬浮列车雕塑等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