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熊猫晶晶胜在吉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3: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晚,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发布了由5个拟人化娃娃形象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20时,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1000天。工人体育馆、天安门广场等场所欢声雷动,人们用各种形式欢庆这一时刻的到来,也热切期盼1000天后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圆满顺利。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由5个拟人化的娃娃形象组成,统称“福娃”,分别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五个字的读音组成谐音“北京欢迎你”。它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和奥林匹克圣火形象,色彩与奥林匹克五环一一对应,具有极强的可视性和亲和力。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为此发来了贺信。他在贺信中说:“我喜欢福娃中的每一个形象,我喜欢它们将中国的传统祝福带往世界的故事。你们的选择触动了我的心。我相信,福娃也必将触动世界的心。”在北京举办倒计时1000天活动并发布吉祥物的同时,青岛、香港特别行政区、四川、青海等地也举行了相关的纪念活动。

  据悉,吉祥物发布后,吉祥物和带有吉祥物图案的特许商品、邮品,将于12日开始在全国各地销售。

  据新华社

  ·十大理由·

  大熊猫当选理所当然

  1、素有“活化石”之称的大熊猫,在动物进化史上,大熊猫是佼佼者,在生存竞争中,大熊猫是成功者。大熊猫成为吉祥物预示奥运将与地球共存并发展。

  2、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的野生动物,栖息于中国西部,主要集中在四川。通过奥运会特殊的影响,可以更好地展示中华民族更丰富的人文内涵。

  3、大熊猫与北京奥运理念吻合。选择大熊猫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吉祥物,可以突出世界生态环保的主题。

  4、大熊猫是友谊交流的使者。大熊猫作为吉祥物可以促进中国与世界、中国西部与海内外的深入交流,可以增强世界各国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关注和认同感。

  5、大熊猫是和平的象征。大熊猫为中国及世界的外交与和平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以及严峻的台海局势,大熊猫可以成为和平的纽带。

  6、大熊猫是爱心吉祥的代表。在世界上,大熊猫是真正的世界明星,全球野生生物保护的标志和旗帜。它极具亲和力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7、大熊猫具有美丽的特质。大熊猫以它特有的美丽和风度给人们带来快乐和回归自然的享受,从美学价值来看,大熊猫是世界自然保护的旗舰动物。

  8、大熊猫有很高的品牌价值。从吉祥物制作来说,不论大熊猫的形态及尺寸大小均不影响大熊猫的整体视觉美感,商业价值极高。

  9、大熊猫是吉祥的化身。大熊猫自然和谐的外表,不具侵略性的内涵,是吉祥的完美体现。

  10、大熊猫是团结、和平与友谊的奥运宗旨的另一完美体现。全世界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愿稀世珍宝大熊猫与人类共存。

  ·落选方案·

  奥运会抛弃了孙悟空

  包括孙悟空、中国龙、阿福、虎、兔儿爷、拨浪鼓等在内的受到众多群众和网民喜爱的方案都没有入选,原因各异。

  北京奥组委负责吉祥物工作的一位专家就此进行了分析。他说,在662件作品中,光是以虎为原型的方案就有很多种,不过因为汉城奥运会已使用了虎为吉祥物,因此,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就不宜再选择虎。而导致孙悟空的“落选”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是因为其知名度过高。因为孙悟空在中国甚至日本、越南等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其延伸产品的开发也进行得相当普遍,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会遭遇相当大的困难。其二是“孙悟空”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形象,其故事几乎人人皆知,将此开发成奥运会吉祥物不利于对其内涵的定义和延伸开发,故事难以有新意。

  龙是中国图腾中最重要的形象,但是由于龙在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理解,因此作为奥运会的吉祥物,也不得不忍痛割爱。而曾经一度被不少专家看好的拨浪鼓,其单腿的形象在进行深度设计时,就无法和马术、田径、球类等多种运动项目进行配套设计。最终这一方案也抱憾离场。

  ·大师评点·

  福娃是中国文化的缩影

  中国美术协会主席靳尚谊等中外专家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吉祥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靳尚谊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整个形象就是中国文化的缩影,富有极强的艺术性。5个“中国福娃”动作活泼、可爱。在表现手法上,采用了许多中国的表达元素,色彩和表情让人感到非常平和,视觉语言令人感到愉快。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说,这组作品在设计理念上充分考虑到中国五千多年悠久文化的传承。虽然笔触很简单,但是对民族、民间艺术的因素考虑得相当充分。笔法简练但不简单,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优秀设计,是中国设计界的一个典型案例。

  ·知识产权·

  福娃受到了三重保护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绝对不会出现北京亚运会时的情况。”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吉祥物已经受到三重保护。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说,吉祥物受到的保护是立体的、全方位的。

  第一是知识产权保护,北京奥组委已经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吉祥物进行了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而且还会选择一部分有特色的、群众喜爱的吉祥物进行专利注册。

  第二是法律合同保护。在吉祥物发布之前,北京奥组委和所有的赞助商、特许生产企业都签订了保密合同,具体到接触的个人,也都签署了履约保密函。

  第三为行政执法部门的大力保护。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门与工商局、海关、城管等相关单位,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对社会上一旦出现假冒吉祥物制定了应急处理预案。

  ·历程揭秘·

  吉祥物诞生的六个阶段

  一位参与了吉祥物征集评选全过程的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诞生共分为六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2004年8月5日到12月1日,这是吉祥物的征集阶段。

  第二阶段是评选。在这期间先是聘请国内外专家24人组成艺术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了初评。之后又聘请了7名艺术大家组成推荐委员会,评出了6件作品作为修改方案。

  第三阶段是修改。这一阶段从2004年底到2005年6月。这是最艰苦的时期。

  第四阶段是审定。4月29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对吉祥物修改方案进行了审定。6月9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定通过了修改后的“福娃系列”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方案,并报国际奥委会。8月18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同意。

  第五阶段是全球注册保护。10月底,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国内、国际法律注册保护工作完成。

  第六阶段是公布。北京奥组委执委会11月11日面向全球正式发布吉祥物。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