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季少女早当家(人间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3: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孩子体现社会温暖

  8月下旬的一天,辽宁省营口市举行青少年舞蹈大赛,参赛的30多名青少年选手没想到,观摩大赛的人也没想到,组委会为参赛选手准备的纪念奖居然是鹅蛋……

  该市精神文明办和组委会为参赛选手请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大石桥市博洛卜镇

15岁少女王洋。王洋不仅是特殊客人,也是纪念奖———鹅蛋的主人。

  工作人员告诉在场的孩子们:“你们知道吗?王洋不仅每天要喂50多头猪,还有20多只鹅需要她喂养,3亩多地需要她侍弄,伺候瘫痪的父亲和患小儿麻痹症的母亲……”

  当王洋为参赛选手发放纪念奖鹅蛋的时候,有不少参赛选手泪流满面,参赛选手的家长热泪盈眶,有的孩子抱着王洋痛哭,有的孩子要了两个鹅蛋,有的孩子叫妈妈给王洋100元钱,有的孩子让卖服装的妈妈给王洋拿新衣服……为了参加这个仪式,小王洋提着装满了一筐的一百多个鹅蛋特意赶到营口。她在每个鹅蛋上都绑上了一条红布,上面写着“好好学习”、“爱的奉献”、“努力吧,苦尽甘来”等字样。

  关注孩子体现社会温暖

  2002年3月24日,王洋12岁。爸爸王兆仁在给树修理枝桠时,不慎从树上掉下来,造成下肢瘫痪,而母亲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面对突至的不幸,放学回到家里的小王洋绝望了,她整整哭了两天,边哭边想,我还能活下去吗?如果我不行了,我的爸妈可咋活呀?哭干了眼泪后的小王洋决定,向当地电视台求助,请求社会上的好心人帮助她。

  营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主任康福洲得知情况后,立即决定从“爱心超市”中拿出一部分钱帮助王洋家解决燃眉之急。去年冬天,营口市热力供暖公司为王洋家送去6吨煤,帮助王洋家过冬;营口市政公司为王洋家送去铺路道板;不少好心人不留姓名给王洋家送去衣物和捐款。每当节假日,康福洲都组织人员给王洋家送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

  12岁少女撑起一片天

  王洋的爸爸王兆仁在轮椅上流着泪说,没出事前,家里的活儿全靠他,女儿除了玩什么也不会。没想到不幸发生后,12岁的王洋好像在一夜之间长大了,毅然撑起了这个即将崩溃的家。

  为了不耽误上学,王洋每天必须凌晨4时起床,喂养由营口市精神文明办送给她家的50多头猪、打扫6个猪圈、喂养20多只鹅。修理10多棵果树、侍弄3亩多大田,这也是她一个人干。

  3年来,王洋饲养了两批肥猪出栏,果树年年结果;3年来,玉米没有减产,大鹅蛋个个喜人,王洋的学习成绩始终在全班前5名。不仅如此,王洋从去年开始,已经带领同学帮助有困难的村民干活。“我父亲是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好起来的,现在我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也要尽可能帮助有困难的人,这是我的3个愿望之一。”王洋说。

  王洋的另外两个愿望是:希望父亲重新站起来,希望她家脱离困境。她在家里的门框上用粉笔写了“幸福之家”4个字,她说是这4个字使自己的家现在笑起来了。

  9月1日,王洋骑着好心人送的新自行车,开始了初中学习生活。从家骑自行车到新学校,要骑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她要起得更早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2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