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庄:文化造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3: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宋庄:文化造镇
宋庄镇街心花园一角。

  宋庄曾经是一个默默无闻的郊区镇,位于北京东部通州新城北部,东邻潮白河,西邻温榆河,距天安门24公里,是东北及环渤海地区进京的交通要塞。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批艺术家看中这里交通便利、环境安静适合创作,便迁居于此。接着,宋庄如同磁石一样吸引着不同流派、不同风格的艺术家,共聚集了400多人。

  如今,宋庄已成为北京乃至中国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画家村群落之一。为了更好地挖掘、利用这些丰厚的文化资源,宋庄镇去年就制定出小城镇文化发展战略,并提出“文化造镇”的发展模式与思路。

  为了实施“文化造镇”发展战略,宋庄镇拟在全镇建设一批重点文化设施。主要包括:建立以“小堡画家村”为代表的文化艺术聚集区;建设以“宋庄赏石文化艺术、民间艺术、书画艺术等文化中心区”和“中国宋庄当代艺术空间”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展示、交易基地;建设影视后期制作基地和文化出版发行基地等。

  宋庄打造“中国文化名镇”,最终是为了把宋庄建设成为一个经济强镇和“和谐宜居文化重镇”。“文化造镇”工程如今正有条不紊地实施:每年一次的宋庄文化艺术节在宽阔的宋庄路举行,宋庄文化艺术促进会已正式成立,此外,宋庄艺术家联合会、宋庄文化投资公司等正在筹建中。

  宋庄,这个京郊小镇,如今正因文化而魅力四射。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2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