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篮图页(名家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3: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花篮图页(名家赏析)

  《花篮图》页(见上图),南宋,李嵩绘,绢本,设色,纵19.1厘米,横26.5厘米。

  画幅的左下角有款识:“李嵩画”。鉴藏印钤“项子京家珍藏”。

  竹篮编织精巧,里面放满了各色鲜花,有秋葵、栀子、百合、广玉兰、石榴等,小小的花篮折射出繁花似锦的大自然———美丽、多样、蓬勃、朝气,让人看了之后感到十分亲切,画家对自然、生命的热爱和关注亦油然绢上。画幅虽然不大,但是描绘细腻具体,线条富有表现力,敷色艳丽雅致,构图稳定饱满。

  据款识可知,这是南宋著名的画院画家李嵩的手笔,李嵩(1166-1243年),南宋画家,钱塘人。少为木工,后为画院待诏李从训养子,随其习画。历任光宗、宁宗、理宗三朝画院待诏。擅长人物、佛像,尤长界画。此画小中见大,果然不同凡响。

  故宫网站供图聂崇正撰稿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2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