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部空难应急法规公布 罹难者、幸存者、失踪者家属将获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4:2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11月8日,国家民航总局正式公布了《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反应和家属援助规定》(以下简称《应急援助规定》),该规定将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空难应急法规,该法规首次规定,发生飞行事故后,航空公司不但要对罹难者、幸存者、失踪者进行赔偿,还要对其家属进行援助。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和部分航空公司的有关人员。

  考虑到飞行事故遇难者及其家属的迫切需要,国际民航组织在1998年10月通过了一个决议,该决议敦促有关国家制定家属援助计划。国家民航总局此次制定的《应急援助规定》主要内容有:各航空企业都要制定民用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预案,并应当每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发生重大飞行事故后,航空公司必须为罹难者、幸存者、失踪者家属提供免费的援助行动,其中包括,家属出发、到达、离开事故现场的交通费用;家属居住及活动场所的后勤保障;空难家属医疗卫生保障以及航空公司必须为空难家属提供必要的援助经费、精神抚慰等。而在过去,我国一直没有关于空难事故中对家属援助的具体规定或要求。

  深圳航空公司郑州营业部等民航企业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过去的有关规定,发生空难事故后,航空公司只负责赔偿罹难者、幸存者、失踪者,而对家属未进行援助,在对罹难者、幸存者、失踪者进行赔偿时,各航空公司执行的赔偿标准也不尽相同,比方对于没有买保险的罹难者,不少航空公司每人的赔偿标准为7万元,深圳航空公司则规定至少赔付57万元,买过保险的(每份保险费20元)罹难者,除了航空公司的赔付外,保险公司还要另行赔付40万元。《应急援助规定》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后,各航空公司还将出台对罹难者、幸存者、失踪者家属的相应援助标准。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有5条国际航线从郑州机场始发,为提高对突发航空事故的应对措施,该机场已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

  □记者施书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