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佩雷茨取代佩雷斯 以色列政坛风云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4:2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新当选的以色列工党主席佩雷茨10日说,他将带领工党退出沙龙领导的联合政府,并将与沙龙商讨提前举行大选。

  一旦付诸实施,这一举动将直接导致沙龙政府倒台,进一步削弱沙龙在利库德集团内部的凝聚力,有可能导致以色列政局重新洗牌,并对沙龙目前推行的以巴和解进程增加变数。

  退出政府

  佩雷茨在9日的工党党内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击败现年82岁的元老级政治家佩雷斯,当选新一任工党主席。

  佩雷茨当选次日即表态说,他将率工党退出沙龙领导的联合政府,理由之一是沙龙没有诚意与巴勒斯坦方寻求和平协议。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佩雷茨与沙龙将在下周举行会晤,讨论提前举行大选事宜。《国土报》援引沙龙身边人士的话说,大选可能会提前到明年4月举行,这与佩雷茨期望的日程基本一致。

  沙龙堪忧

  佩雷茨上台之后,沙龙政府的前景马上变得不明朗起来。因为没有工党的支持,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直接暴露在利库德集团内部反对势力的炮火下。

  沙龙对此有清醒认识,沙龙曾经说过,如果他在利库德集团失去领导地位,他将另立新党。民调也显示,沙龙成立新党,将轻松击败利库德集团与工党,但不能确保议会多数。沙龙的如意算盘是,只要得到佩雷斯的工党支持,他仍能组阁执政。

  但佩雷斯的意外失手,也意味着沙龙的打算化为泡影。

  追随拉宾

  佩雷茨上台也成为以色列政治的一个“分水岭”。一些政治家与评论家甚至把此事视为1977年以来以色列国内最大的政治事件,工党在1977年丧失了长达29年的执政权。

  政治评论家丹尼尔·本-西蒙对美联社记者说,“这不是一次剧变,是一场革命”。

  之所以这么说,与佩雷茨本人的出身及政治理念不可分。

  现年54岁的佩雷茨是来自摩洛哥的以色列移民,当选前为以色列总工会主席,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以色列相对贫穷、边缘化犹太人的利益;而工党向来是犹太政治精英的堡垒。

  但佩雷茨在工党内部危机仍存。尽管党内领导层大多数人都表态支持佩雷茨,但落败的佩雷斯却拒绝祝贺对手,佩雷斯认为自己一手提携的佩雷茨“背叛”了他。有媒体猜测,不排除佩雷斯与沙龙携手组建新党的可能性。

  佩雷茨10日前往十年前遭暗杀身亡的工党前领导人拉宾墓地凭吊。他说工党的首要目标是与巴勒斯坦人达成和平协议。

  “我在此再一次向拉宾发誓,我要竭尽所能继续他的道路,只有这样,拉宾的谋杀者才会知道他们谋杀不了和平。”佩雷茨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