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制“篷车”,带着残疾母亲流浪——10岁男孩乞讨养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4:2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自制“篷车”,带着残疾母亲流浪——10岁男孩乞讨养母
昨天上午,在郑州金水区徐寨村内,一个10岁的小男孩骑着人力三轮车,带着残疾的母亲乞讨。孩子的聪明可爱,母子两人生活的艰难令许多路人动容。

  自制”篷车”乞讨养母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见到了这对母子。母亲正坐在一辆三轮车内,右半身有残疾,

嘴里含糊不清地说着什么,车篓里一个纸板上写着“要钱”二字。旁边还停着另一辆稍大的人力三轮车,车斗用纸板和塑料布扎成“篷”。不远处,儿子正拿着十几支弹簧玩,两人的衣服都脏兮兮的。

  “你叫什么名字?”记者试图与小男孩沟通。“等一会儿吧,我再玩一会儿。”他的回答逗得众人笑起来。这时,坐在三轮车上的母亲叫他拿点水来,小男孩立即收起弹簧,钻进“篷车”。翻腾了一会儿,从里面探出头,着急地说:“喝水的缸子不见了!”他母亲一听气得直摇头,他麻利地跳下车,从挂在车后面的一只桶里找到了缸子,母亲的脸上才露出笑容。

  这时,小男孩注意到记者的相机,感到好奇,凑到跟前,指着镜头说:“那里有只眼睛,哈哈,真好玩!”记者让他看了看给他拍的照片,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他说,父亲两年前去世后,他就带着母亲从家里出来,两辆三轮车就是他们的家,“有时能吃上饭,有时吃不上”,那个“篷车”是他自己扎的,“下雨淋不着”。

  小扎根很想去上学

  当记者问及他的年龄时,他含糊地说“七八岁吧”。想了想,他又从篷车里翻出一个小布兜,从里面拿出一个户口本。记者打开一看,本上字迹模糊,“朱……喜……林”,“那是我爸”,“朱……扎……根”,“那是我的名字”。上面显示,他们家在郑州“核桃园村”,他出生于1995年9月16日,小扎根10岁了。

  “帮我描描上面的字,教我写写吧。”小扎根突然说道。他说很想上学,学认字。随后,他又从车上拿出一个饼,让记者教他认识了上面的“清真”二字,然后才吃了起来。

  两辆三轮车,一个孩子怎么骑呢?“好办!”小扎根把两辆三轮车靠近,然后吃力地搬起“篷车”的前轮,放到小三轮的车斗里,然后骑上小三轮,母亲看着机灵的儿子,开心地笑了。“这孩子真聪明!”围观者纷纷称赞。

  临行,记者给了母子二人一点钱。但记者最终没有查到郑州市“核桃园村”的具体位置,无法了解其家中状况。A

  线索提供王永英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记者毛磊文首席记者孙海涛图

  小扎根骑着人力三轮车,带着残疾的母亲流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