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变的感觉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4:29 重庆晚报

  多年未见的好友从远方飞来,等他一落地,我便拉他去闹市的小吃一条街。他多次说过,怀念家乡的小吃,甚至馋到梦里。

  取豆腐果时,我回头问他:“面猴,辣子多点还是少点?”他一愣,反问道:“你说什么?”我笑着解释,要多少辣椒,我怕他在外久了不习惯辣味。殊不知他挺认真地再问:“我是问你叫我什么?”我当然是叫他“面猴”呀,初中时我们都这么叫他。得到肯定答

案后,他怔怔地看我,怪异神情中带些亲切。

  吃完一堆小吃后,我们已辣得浑身热汗,我冲摊主嚷着结账,然后就准备掏钱包。他死命按住我的手,说他来付账,而后又语重心长对我说:“你工资少,我来吧。”他说的没错,可工资再少,这点钱我还是付得起,何况我是接待者,也该尽地主之谊。没想到,他依然按住我的手说:“你知不知道?我是公司华东地区的总代理,我一月收入有一万多。”等我体会到这话的意味时,狠狠将二十元摔在摊位上,拂袖就走。他追上来,向我喊:“你别误会。”我怒目瞪着他,不无轻蔑地说:“对,你是老总,你高人一等,有本事你别来吃小吃,去住大酒店啊。”他拖住怒气未消的我,说了很多赔礼的话,并让我在街边和他一起坐下。

  我们默默喝着啤酒。我听他慢慢解释:“你知道我的苦处么?自从我升了总代理,收入也大幅度提高后,我发现一切都变了。知道这消息的同学朋友一律改口叫我陈总,改就改吧,可有些人眉眼中的媚态十足,说话也酸多了,逢着聚会后,大家都剔牙坐着,我知道那意思,是希望我这位老总付账,久而久之,我就学乖了,每次都抢着付钱,免得被人骂小气,不是钱的问题,是我的心寒了。”说完,他拍着我说:“所以,我听你还在叫我的绰号,真是觉得亲切,我抢着付账不是想摆阔,是……”

  那晚,我们喝了很多,我醉了,他更醉。当我扶着他回酒店时,听他胡言乱语一通,什么“独上西楼”、什么“高处人寂寞”,我不觉得可笑,只觉得他很可怜,兼着些无奈。

  好友飞走的那晚,我接到他的一个电话,很短,他说:“老朋友,谢谢你,什么都没变的感觉真好。”

  邱红波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