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棍忙过节 自有父母去相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4: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光棍忙过节自有父母去相亲

  图片说明:代子相亲,上百家长齐聚公园 摄影 李天啸

  11月11日。这天,光棍过节。

  成都不少光棍开始狂发手机短信,狂上论坛畅聊,还有一群爱热闹的“光棍儿”,以“过节”为借口,在郭家桥来了个“大聚会”,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与此同时,因为子女们该到嫁时未出嫁、应当娶时不成家,上百着急的父母自发聚集在百花潭公园,代替儿女相亲。昨日的“父母相亲会”,也是人满为患。

  代子相亲 上百家长集合

  昨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在初冬暖阳的照耀下,一群代子女相亲的家长早早地来到了位于百花潭公园大门右侧的“专用聚集地”。来者大多40岁以上,几乎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份厚厚的“材料”。

  “每周三、五、六的下午2时,在百花潭公园或者人民公园;周一和周日则可能会在新华公园。”一位50多岁的大姐介绍说。下午2时,至少有100位家长已经抵达现场。一时间人声鼎沸,为了找到最佳“目标”,家长们四处活动。如果有合适的,便互留联系方式,等待时机撮合子女。

  “我儿子今年都35岁了,身体也健康,自己还开了一家公司,但到现在都还没有恋爱结婚的打算。”家住东光小区的刘大姐说,无奈之下,她只好亲自出马找儿媳。

  在昨日的“父母相亲会”中,记者调查发现,家长们手中的“女性光棍”约占6成比例,而这些女性基本上都是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的三高女性。几乎所有父母都表示,男性的最佳结婚年龄为30岁左右,而女性的最佳结婚年龄则为25岁前后,“这个时间以后的都可以叫光棍了!”

  据了解,“父母相亲会”开始以来,每次聚会由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平均100人,最多时达到过四五百人。不断有新成员加入,也不断有人“成功配对”后离开。

  今年48岁的王女士和丈夫以及女儿住在城东某高档小区。王女士的女儿今年28岁,在西门一家合资企业任经理,平均月入1万元左右。从小到大都非常优秀,“但这两年我们开始为她着急了!她性格独立、要强。大学拿到双学位后又继续读研,研究生毕业以后就直接进入一家合资企业,成了资格的‘白骨精’。”

  “在我们眼中,女儿是个绝对优秀的女孩,但也正因为这个‘绝对优秀’,才导致她早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却还没交过一个男友。每次一问,女儿总拿缘分没到糊弄我们,要我们慢慢来,但这种事情能慢慢来吗?有一次被我逼急了,女儿总算说实话了,她说都是我们的错,是我们把她培养得太优秀了,‘吓’得别人不敢追了!就为了这个,我和丈夫曾多次前往婚介所和征婚现场,但几乎都因为女儿学历太高,找不到门当户对的。”

  “那个挥着翅膀拿着弓箭的爱神,什么时候才会射中我的女儿呢?”

  (王女士说,她已经给女儿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女儿春节不带男友回家,她就要在报纸上为女儿登个“大”征婚广告。)

  光棍节 光棍选择狂欢

  晚上6时30分,郭家桥北街,50多位帅哥、美女如约而至。喝酒、放河灯、看电影……“光棍节”把这些陌生的面孔聚在一起,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尽情欢笑……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远离孤独。” 杨涛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几天前,他在论坛上发起了这次活动,得到了网友的强力支持。目前在成都一所医院当医生的他,因为工作过于繁忙,没有时间陪女朋友,而刚刚回到单身。

  听风听雨是一个彻底的独身主义者,从事销售工作的她,因为离异而对感情和婚姻特别失望。看到这么多单身的人欢聚,她觉得特别开心,并称将把单身坚持到底!

  晚上9时,50多位男女来到了锦江郭家桥段的河边。拿出纸船,点上红蜡,在纸船上写下祝福,然后将河灯放下水。黑色的水面上,顿时延伸出一条闪亮的光带。

  在这样浪漫的气氛中,已经有帅哥向美女发起了“进攻”。“我们开始并没有想到搞配对,没想到他们竟自发地开始了速配。”杨涛笑着说。

  放完河灯,他们又来到附近一家酒吧看电影。“虽然单身,但是‘光棍节’,我们不寂寞!”

  本报记者 李天啸 实习记者 简强 邓旆光

  专家评说“光棍节”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家庭社会学研究室副主任王振宇:如今,很多青年人不是找不着婚恋的对象,而是不想婚恋,所以才出现了父母着急、子女却不以为然的状况。这并不是青年人的单身危机,而是青年人的选择多样化了。他们的心理年龄还很小,认为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

  交友网站经理金先生:过去不少大龄青年是“为结婚而结婚”,但是现代青年的婚姻观、价值观都发生了改变。他们更看重思想的交流,要求有共同语言。

  中国妇联妇研所博士陈慧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单身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社会多元化的反映。在光棍节流行的背后,我们可以发现社会评价体系的转变,社会对选择了单身生活的人也持更加理性与宽容的态度。不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婚姻生活的主流生活地位仍然是稳固的,单身生活可以得到尊重,但不值得提倡。到了30多岁的时候,许多单身的人最终还是选择了结婚,走上了一条比较传统的婚姻之路。

  天津社科院社会学家郝麦收:单身女白领越来越多,是目前单身潮的另一个特点。这几年显现的青年单身问题主要集中在女性身上,而且是越优秀的女性,择偶越难。这是因为,她们当中很多人在学业上、工作上都很优秀,但错过了最佳的择偶机会,再加上眼光高,无奈地成了单身贵族。

  社会处于转型期,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加。很多年轻人忙着求学挣文凭、寻找好工作拼命挣钱、发展自己的事业,等到有时间关注个人的恋爱婚姻问题时,通常已经进入了事业的稳定期,也错过了最好的、最有激情、有“感觉”的年龄段。

  据中国青年报李松涛 张伟 林蔚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