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娃”新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5:5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同历届奥运会吉祥物相比,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在设计思路和手法上都有创新和突破。

  在设计思想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首次把动物和人的形象完美结合。

  历届奥运会吉祥物的创作有三种思路,一是以举办地受到喜欢的某一种动物为原型

进行创作,如汉城奥运会的虎;二是从举办地古老文化的原始元素中提炼加以演变而成,如雅典奥运会的雅典娜和费沃斯;三是完全创新的形象,如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科比”。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创作则是首次把动物和人结合起来,强调了以人为本、人与动物、自然界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的理念,在创作思路上是全新的。

  在设计理念上也有突破,首次把奥运元素直接引用到吉祥物上,如火娃的创意来源于奥运会圣火,激情四溢的圣火娃娃更好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在吉祥物的设计应用上,更加突出了延展使用上的个性化。这组奥运会吉祥物的一大特点是五个吉祥物的头饰部分,可以单独开发出来,运用更为广泛,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取不同的头饰,戴在头上,互动性大大增强。

  在数量上,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也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达到5个。之所以选择5个,是在征集、修改和创作中,深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仅用一两个形象完全不能够承载需要表达的理念和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