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床上“扫地老师”想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5: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每天清晨5点钟,她准时起床,拎着大扫帚,走进只有一墙之隔的学校。等到把校园的道路和花台都清扫干净后,天也就亮了。20年来,十二中退休教师李玉琼的每一天几乎都这样开始。不过,昨日,77岁的李老师没能走出家门,因为她病了。一大早,十二中教职工宿舍的居民们就提着水果、奶粉来看望李老师。病床上的李老师却说:“今天起不来了,谁能帮我盯着点学校那头?”

  退而不休

  她把扫地当成新“工作”

  早在20年前,李老师就已经退休了。放下教鞭,她拿起了大扫帚,给学校当起了义务的清洁工。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这位老教师的家。“晚饭我要多煮点,早上起来热一下就吃,就可以快点去工作了。”她絮絮叨叨地说。

  李老师家里的陈设很简单,一把大扫帚和一双自制的长竹筷子靠在门背后。“大扫把拿起来扫大路,竹筷子夹花台里头的垃圾。”李老师说,一天不到学校“上班”,就觉得心里发慌。

  “我是老师”

  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李老师,您多大岁数了?”记者问。

  “我是老师。”

  年龄大了,李玉琼老人的思维有时有些混乱。在她嘴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老师”。

  “您什么时候退休的呢?”记者又问。

  “哦哟,好像是20年前了。”李老师一把拉过记者,数落开了,“学校请的那些清洁工,一点都不认真,只管路中间,路两边和花台里头根本不管。我是老师,当然看不惯了。”说到这里,老人的思路又转了一个大弯。她低下头,扒开自己的头发,拉着记者看她的后脑勺。“你看,这里有个伤疤。”老人说,这个伤疤是打扫花台的时候摔的,当时学校好多老师和学生来看她,送的水果和补品,吃了一年都没吃完。

  要跟上老人的思维,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幸好有和老人同住一院的邻居。邻居告诉我们,李老师没有儿女,老伴早就去世了,她天天都到学校“上班”,拦都拦不住。李老师经常说她是老师,岗位在学校,学校就是她的家。

  “她一个月有900多块退休工资,天天还去扫地,又没得钱。真是闲不住。”邻居说,一年前,李老师安了心脏起搏器,身体越来越差,不过她还是坚持“上班”。

  行为人师

  一拨拨学生改掉坏毛病

  在十二中的校园里,随便问一个老师或同学:知道李玉琼老师吗?你都会得到这样的回答:“知道,就是天天来扫地的李老师嘛。”高三学生华代能还补充说:“她是我们最爱的‘扫地老师’。”华代能捏着塑料袋,走了200米远,将塑料袋放进垃圾筒。

  刚开始上十二中的时候,华代能就经常看见一个老婆婆蜷缩着背,用一双长竹筷将落叶和垃圾夹起来,放进垃圾袋。“我还以为是捡垃圾的,后来高年级的同学给我说那是已经退休的李老师。”从那以后,华代能再也没有乱扔过垃圾。

  和华代能一样,许多学生看到李老师扫地之后,都改掉了乱扔东西的坏毛病。在他们眼里,李玉琼老人永远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20年来,学生一拨拨地毕业了,李玉琼仍在义务清扫着校园。

  昨天中午,得知李老师生病的消息后,许多学生趁着午休时间来看她。在李老师家的小木柜上,摆了很多水果、点心,还有牛奶。“我认不到是哪些娃娃送来的。唉……”老人还在念叨,“他们都是学生,哪里有钱买这些。我是老师,咋可以收学生的东西……”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实习记者谭勇本报记者蒲兰杨永赤

  记者手记

  扫帚里的教师本分

  颤抖的双手、混乱的语言,李玉琼老人看起来和任何一位老婆婆没什么两样,只有从她嘴里蹦出来的“学生”、“学校”等字眼,提醒着记者,她是一名退休了的老教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从李老师的嘴中,我们绝难听到“教育”、“教化”等名词,但一拨拨的学生,却被她的行为感化。扫了20年的地,李老师没有得到任何物质报酬,只有扫帚和竹筷子为伴,她坚持的是做人的责任,她固守的是教师的本分。

  对于李玉琼老人,我们觉得最合适的称呼仍是——“李老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