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善功能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6:0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把蚌埠建设成为皖北地区中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的宏观战略部署,也是蚌埠市领先皖北发展、实现崛起的现实要求。日前,记者就进一步提升蚌埠在皖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地位,采访了蚌埠市委书记方平。

  谈到进一步提升蚌埠在皖北的中心城市地位时,方平说,“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在保持经济高于全省平均增速的同时,着重在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下功夫,坚持高起

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按照有利于“产业聚集、资源节约、环境改善、布局紧凑”的总体要求,优化市区布局,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中心城市功能,力争城镇化水平达到43%%左右。

  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方平告诉记者,近几年,我们成功迁建了机场,实施了跨河发展,城市布局已得到初步优化。“十一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市布局,发挥市区对生产要素和产业吸纳的集聚功能,加快形成大城市发展框架。新城区着力开发建设,老城区强化改造完善,实施“东进、西联、南拓、北跨、中优”的城市发展战略。东进:结合京沪高速铁路的规划建设和龙子湖综合开发,完善东部城区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使龙子湖成为城中湖,逐步将东片建成集教育、科研、物流、休闲等一体化的新型城区。西联:与淮南合作打造蚌淮经济走廊,把城市西部发展成为蚌埠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地、产业扩散地和旅游休闲地。南拓:适度向南拓展,结合水蚌复线、南环线、铁路专用线的建设,完善路网规划,加快形成以光彩大市场为重点的物流加工区。北跨:加快跨河发展,统筹淮上区和怀远工业园区发展,尽快完善北部城市功能,逐步形成城市的副中心。中优:继续实施工业企业“退市进园”,发展新兴服务业,同时整治淮河、龙子湖及张公山大塘等滨水地带环境,塑造全新的商贸、居住、行政和文化空间。

  方平说,我们将加快实施通达工程,建立快捷通畅的综合运输通道,巩固组合交通枢纽地位。铁路:积极配合做好京沪高速、水蚌复线、京沪电气化铁路改造等项目建设。公路:以合徐、蚌宁、界阜蚌高速为基础,规划建设蚌淮(南)高速、濉明高速、固镇和五河高速连接线,加快以高等级为主的干线公路建设,并提高县乡公路等级,实施行政村通油路工程。水运:发挥淮河的水运优势,建成蚌埠新港二期、蚌埠复线船闸,改造三县港口,提高通航能力,努力将淮河打造成一条黄金水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