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熊猫申吉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6: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大熊猫申吉成功

  在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一只幼年大熊猫与奥运五环旗亲密接触

  

大熊猫申吉成功

  成都市3岁小朋友戢然成为四川第一个获得大熊猫吉祥物福娃晶晶的人

  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昨晚8时17分揭晓,吉祥物由5个拟人化的娃娃形象组成,统称“福娃”。“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和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色彩与奥林匹克五环一一对应,具有极强的可视性和亲和力。每个娃娃都有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在中国,叠音名字是对孩子表达喜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你”。

  “福娃晶晶”正是我们的大熊猫。从此刻起,我们的国宝首次与奥运精神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

  2008北京欢迎你! 福娃晶晶

  爱吃竹子、憨厚可爱、象征和平的大熊猫又多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福娃晶晶”!昨晚20时17分,在声、色、光、电装点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发布暨倒计时1000天活动”现场,五个憨态可掬的“福娃”家族中,胖乎乎的大熊猫“福娃晶晶”身影让蓉城人们备感亲切——象征友好、欢乐的大熊猫正式入选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昨晚,许多市民都守在电视机前,目睹了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诞生”过程。

  19点30分,在“中国红”映衬之下的发布仪式现场,一首华夏味儿十足的“鼓舞中国”大型歌舞拉开了整场晚会的大幕。“究竟谁会入选2008年奥运‘形象大使’?”在仪式开幕之初,主持人就抛给了大家一个“大猜想”。而这个悬念在20点17分正式揭晓……

  20点正,活动进入吉祥物发布阶段。20点17分,代表奥运会五环颜色的红、绿、蓝、黄、黑灯光将活动现场映衬得活泼、生动。此时,五个“福星宝贝”的剪影如同一道电光,出现在舞台大屏幕上,“福娃”家族的5个成员首次“亮相”。

  20点18分,当身着绿裳的“福娃晶晶”带着它固有的憨厚与乖巧,从“幕后”走向“台前”,以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身份,蹦蹦跳跳地出现在全世界人们的面前时,立即引起了台上台下的轰动。一群兴高采烈的娃娃一头扑向“福娃晶晶”怀里,喜滋滋的晶晶挪动着它圆溜溜的身子,与它的同伴们一道向世界发出了2008年的邀请——北京欢迎你!

  国际奥委会主席祝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问世

  罗格:触动我的心 触动世界的心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11日正式揭晓,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此表示祝贺。他说,这组吉祥物触动了他的心,也将触动世界的心。

  在从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发出的信中,罗格说:“四十年来,我一直在和奥运会新吉祥物交朋友。我想说,今天对中国的奥林匹克进程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天。福娃是经过北京奥组委悉心挑选的、代表全中国的一个棒极了的小家庭,他们把友谊带给世界各个角落的儿童。”

  他在信中说:“北京是幸运的,她拥有那么多美丽的动物来呈现奥林匹克精神。当看到这群小家伙时,我看到了愉悦,看到了儿童在嬉戏。太有趣了。创作这群可爱形象的中国艺术家值得我们尊敬。”

  罗格在信中毫无保留地表达了他对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喜爱之情。他说:“我喜欢福娃中的每一个形象。我喜欢他们将中国的传统祝福带往世界的故事。”

  “这是一个伟大的祝福。我迫不及待地想要他们来到洛桑。从他们的笑容里,你可以体会到他们热爱运动。我相信,福娃将和历届奥运会其他的吉祥物融洽相处。”

  罗格表示,相信由鱼、熊猫、圣火、藏羚羊和燕子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成为奥运史上最受欢迎的吉祥物。他说:“这组吉祥物触动了我的心,我相信,福娃也必将触动世界的心。”

  吉祥物·点评

  吉祥物是中国文化的缩影

  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后,新华社记者采访国内的美术大师们,他们对吉祥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靳尚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整个形象就是中国文化的缩影,富有极强的艺术性。5个“中国福娃”动作活泼、可爱。在表现手法上,采用了许多中国的表达元素,色彩和表情让人感到非常平和,视觉语言令人感到愉快。

  王明明(北京画院院长)

  这组作品在设计理念上充分考虑到中国五千多年悠久文化的传承。虽然笔触很简单,但是对民族、民间艺术的因素考虑得相当充分。笔法简练但不简单,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优秀设计。5个“娃娃”可合可分,十分有趣,充满动感。

  庞邦本(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常务副会长、漫画家)

  这是他心目中一直期待的一组形象。这组作品产生的过程非常严谨,极富中国特色,提炼得很成功,一定会受到国内外许多人的欢迎。这组作品既有传统的设计元素,又有现代动漫的元素。不仅年轻人喜欢,也会有不少中老年人喜欢,喜欢的人群范围很广。

  吴冠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结合得非常完美,在表现语言方面有许多新颖的手法,采用了许多中国民间的艺术语言,如从中可以找到木刻版画和皮影的艺术特点,还借用了木刻版画“错位”的套色技法,又将现代电脑的表现手法和中国传统的手绘技法进行了结合。这组吉祥物可以说是中国设计界的一个典型案例。

  吉祥物·解读

  福娃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11日正式公布,北京奥组委对这组融儿童与动物为一体的五个娃娃形象组成的吉祥物进行了解读。

  “福娃”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其色彩与灵感来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来源于中国辽阔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们喜爱的动物形象。

  “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福娃”是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他们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和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每个娃娃都有一个朗朗上口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

  在中国,叠音名字是对孩子表达喜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当把五个娃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你”。

  “福娃”的原型和头饰蕴含着其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灿烂的中华文化。

  很久以来,中国就有通过符号传递祝福的传统。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每个娃娃都代表着一个美好的祝愿:繁荣、欢乐、激情、健康与好运。娃娃们带着北京的盛情,将祝福带往世界各个角落,邀请各国人民共聚北京,欢庆2008奥运盛典。

  吉祥物·诞生

  6个阶段 662件作品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11日正式对外公布,一位参与了吉祥物征集评选全过程的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诞生共分为六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2004年8月5日到12月1日,这是吉祥物的征集阶段。北京奥组委收到有效作品662件,还收到了大量群众来信和来电,这些来信和来电提出了许多方案和建议。

  第二阶段是评选。在这期间先是聘请国内外专家24人组成艺术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了初评。之后又聘请了7名艺术大家组成推荐委员会,评出了6件作品作为修改方案,因为此时征集到的所有作品都不能作为成品。

  第三阶段是修改。这一阶段从2004年底到2005年6月。这是最艰苦的时期,由推荐委员会推荐的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担任组长的9人专家组,承担了修改和重新创造的任务。他们修改和创作的108件作品,在征求了大量专家、少年儿童、奥运冠军等代表和北京奥组委执委会执委们的意见后,新创作的5件作品组成的“福娃”系列成为主攻方向。

  第四阶段是审定。4月29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对吉祥物修改方案进行了审定,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意见。6月9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定通过了修改后的“福娃系列”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方案,并报国际奥委会。8月18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同意。

  第五阶段是全球注册保护。作为一届奥运会的核心形象之一,吉祥物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是宣传奥运会、进行奥运会市场开发的重要载体,必须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以避免出现法律纠纷。10月底,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国内、国际法律注册保护工作完成。

  第六阶段是公布。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决定于2005年11月11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的日子面向全球正式发布吉祥物。

  吉祥物·保护

  吉祥物受到三重保护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11日正式亮相,有关吉祥物法律保护的问题,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绝对不会出现北京亚运会时的情况,”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吉祥物已经受到三重保护。其保护是立体的、全方位的。

  第一是知识产权保护:北京奥组委已经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吉祥物进行了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而且还会选择一部分有特色的、群众喜爱的吉祥物进行专利注册。

  第二是法律合同保护:在吉祥物发布之前,北京奥组委和所有的赞助商、特许生产企业都签订了保密合同,具体到接触的个人,也都签署了履约保密函,截止到发布时为止,已经签署了30多份保密合同、数百份保密函,确保了在吉祥物发布之前的保密工作顺利完成。

  第三是行政执法部门保护: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门与工商局、海关、城管等相关单位,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对社会上一旦出现假冒吉祥物制定了应急处理预案。

  吉祥物·分析

  孙悟空、中国龙为何落选?

  包括中国龙、阿福、虎、兔儿爷、拨浪鼓等在内的受到众多群众和网民喜爱的方案都没有入选,原因各异。

  虎 没新意了

  北京奥组委负责吉祥物工作的一位专家说,有的方案落选是因为在已举办过的奥运会中,已经使用过这些形象。虽然它们同样受到不少中国群众的喜欢,但缺乏新意,而不得不落选。这种类别的典型就是虎的造型。

  在662件作品中,光是以虎为原型的方案就有很多种,不过因为汉城奥运会已使用了虎为吉祥物,因此,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就不宜再选择虎。

  孙悟空 太知名

  最终导致孙悟空的“落选”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是因为其知名度过高。因为孙悟空在中国甚至日本、越南等亚洲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其延伸产品的开发也进行得相当普遍,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会遭遇相当大的困难。北京奥组委和有关部门在进行知识产权注册调查时发现,“孙悟空”的品牌注册几乎涉及到所有领域,再度进行开发的空间非常狭小,不利于吉祥物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开发。

  其二是“孙悟空”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文学作品形象,其故事几乎人人皆知,将此开发成奥运会吉祥物不利于对其内涵的定义和延伸开发,故事难以有新意。

  中国龙 理解歧义

  这类落选的热门方案,是由于这一类形象中外理解上有歧义,而不得不放弃。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中国龙的形象,龙是中国图腾中最重要的形象,但是由于龙在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理解,因此作为奥运会的吉祥物,也不得不忍痛割爱。

  类似的还有喜鹊,虽然喜鹊受到不少亚洲人的喜欢,但在另外一些国家,他们对喜鹊的理解则完全相反。

  拨浪鼓 不配套

  有一些热门方案虽然创意不错,也挺新颖,但是在进行延伸性开发设计时,难与奥运会的运动特性相结合,而不得不放弃。例如曾经一度被不少专家看好的拨浪鼓,其单腿的形象在进行深度设计时,就无法和马术、田径、球类等多种运动项目进行配套设计。最终这一方案也抱憾离场。

  国际连线

  申吉成功 各方祝贺

  日本白浜动物园

  “白浜动物园专门为大熊猫申吉成功举行了一场小规模的庆祝仪式!”据目前正在该动物园工作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工作人员杨奎兴介绍,白浜动物园还为当地游客准备了签名横幅,为大熊猫成功申吉祝福。

  日本白浜动物园是最早与成都开展大熊猫科研合作的国外大熊猫保护科研机构之一。根据中日双方的有关协议,从1994年起,双方就开始了“大熊猫国际合作繁殖计划”。10年来,赴日大熊猫走过了一段艰难而又辉煌的历程。

  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

  “祝贺大熊猫成为奥运会吉祥物!”昨日下午才抵达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总经理史帝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就是对大熊猫成为奥运会吉祥物表示祝贺。

  成都熊猫基地与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的国际合作繁殖计划则开始于1999年,为期10年。合作研究的主要内容则包括大熊猫繁殖行为研究、驯化及开展保护教育等等,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已经成功运用于实践中。

  泰国清迈市动物园

  “祝贺大熊猫成功申吉!”昨日晚上,记者通过网络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清迈动物园工作的科研人员,“我们9号为‘创创’、‘林惠’举行婚礼,就是为了给大熊猫申吉助威!”

  2003年10月12日,“创创”和“林惠”,作为中泰两国人民友谊的友好使者,从中国四川来到清迈安家落户。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为10年。

  狂欢 为熊猫狂欢

  昨晚,大熊猫让成都无眠。从昨晚6时许,蓉城市民从四面八方汇聚在春熙路中山广场、天府广场、琴台路等地,为大熊猫申吉成功喝彩。由200名热心市民装扮的“大熊猫”走上街头,与市民握手合影、派送熊猫小礼品,并为过往市民贴上可爱的熊猫臂贴……

  市民分享大蛋糕

  夜幕降临,春熙路灯火辉煌。人越聚越多,气氛热烈起来。晚8时许,伊藤洋华堂门口忽然排起了百余人的长龙,原来该商场专门为庆祝大熊猫申吉成功准备了一个大蛋糕。记者注意到,蛋糕上画有7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围绕着奥运会的五环标志,栩栩如生,蛋糕下方还写有“庆祝熊猫申吉成功”字样。

  到了8时30分,随着“成功啦!”的一声欢呼,蛋糕师立即挥刀,切下了第一块蛋糕。排在最前面的罗女士成为了第一个幸运者,她小心翼翼地捧着盘子里的“吉祥物”挤出了人群,“真舍不得吃!”罗女士兴奋地说,“我要马上赶回家去,把这份快乐与家人分享!”

  外国小伙也疯狂

  昨晚,几位来成都旅游的外国游客也加入了庆祝队伍,就在宣布大熊猫申吉成功的那一刻,他们也情不自禁地随着中山广场的人群欢呼了起来,来自比利时的小伙子Jeen·Dereze显得尤为兴奋,他不停地对自己的女友说着“太精彩了”,然后拿出照相机拍下这难得的热闹场面。第一次来中国的Dereze还告诉记者,他此行的第一站就选择了成都,“就是来看大熊猫的,明天就要去!”对于大熊猫申吉成功,小伙子表示这是“众望所归”。他还告诉记者,2008年他还会来中国看奥运会,“当然还会来成都看大熊猫。”

  张山童玲来加入

  就在人群中爆发出欢呼的那一刻,人们惊喜地看到,奥运会射击冠军张山与乒乓球世界冠军童玲也加入到了春熙路中山广场欢庆的人群当中,两人显得非常激动,不时向市民们挥手致意,并与身着“熊猫服”的热心市民热烈拥抱。“大熊猫申吉成功,的确非常高兴,让我们一起为大熊猫祝福!”张山话音一落,人群中再次爆发出阵阵欢呼声……

  京川连线 共庆吉祥物诞生

  昨晚7时30分,由省政府主办的庆祝“北京2008”奥运吉祥物揭晓文娱演出会,在我市熊猫城举行。副省长刘晓峰,省政府副秘书长乔仁毅,副市长蒋显伦等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晚上8时许,当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现场正式发布大熊猫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时,晚会现场顿时掀起高潮。由学生、企业员工等组成的团队纷纷振臂欢呼,忘情呐喊。通过视频切换,中央电视台播出了我省文娱演出现场的热闹场面。

  熊猫之家 焰火激动升空

  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工作人员用鞭炮、焰火等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激动。卧龙中心的工作人员李伟告诉记者,在得知大熊猫成为奥运会吉祥物时,心情十分激动,当场和同事“拥抱在一起”。大熊猫申吉成功,最兴奋的无疑是省申吉办的工作人员。远在可可西里的省申吉办策划联络部部长欧阳俊,则更是在第一时间给记者发来短信,祝贺大熊猫申吉成功。

  缘 妙不可言

  大熊猫与奥运不得不说的故事

  大熊猫申吉成功,大熊猫从此就具有两重国际形象:濒危物种保护的代表、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而在此之前,其实大熊猫与体育、与奥运早就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本报记者昨日深入采访,了解到这一系列幕后故事。

  科比:奥运的宠儿

  于1992年出生的大熊猫“科比”无疑是奥运会的宠儿。“科比”出生的当天,恰好是第25届巴塞罗纳奥运会开幕。当时中国正在积极向国际奥委会申请承办奥运会。当中国政府向当时的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起当天中国有一只大熊猫出生的消息时,萨马兰奇十分兴奋,并立即将该只大熊猫幼仔命名为“科比”。而“科比”这个名字本身就是当年奥运会吉祥物的名字。

  “或许是因为和体育联系十分紧密,科比身体特别强壮!”据熊猫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体重142公斤的科比,是该基地目前最重的大熊猫。通过基地科研人员不懈的努力,目前科比已经能够顺利完成“自然交配”了——“这对于大熊猫繁殖研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该基地主任张志和这样评价此项科研成果的意义。

  娅娅:超级英雄母亲

  于1990年亚运会期间出生的大熊猫“娅娅”,则更体现了大熊猫母性的一面。当时该只大熊猫幼仔通过全球征名,取名“娅娅”,为亚运会“亚”字的音喻。“娅娅”也是全球人工饲育条件下成功成活的第一对双胞胎之一。

  “截至目前,‘娅娅’一共产下6胎10子,称它为‘超级英雄母亲’一点都不为过,”基地工作人员兰景超告诉记者,“娅娅”最近产仔是在今年8月30日。“娅娅”的母性很强,据了解,除了带养自己的幼仔外,“娅娅”还先后帮助其他雌性大熊猫抚育幼仔。

  盼奥:梦想成真

  于2000年出生的盼奥,则真正盼来了奥运会。2001年6月25日,广东的一家私营企业老总,为了支持北京申奥,斥资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认养了这只大熊猫,并为其取名“盼奥”。这也是我国大陆第一家私营企业老总认养大熊猫、斥资用于大熊猫保护事业。

  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盼奥目前身体倍棒,预计将于明年发情配种。

  申申、奥奥:带来吉祥

  双胞胎大熊猫申申、奥奥,给北京奥运会带来吉祥!据介绍,这对双胞胎出生于2001年7月12日。而第二天,国际奥委会就正式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通过面向全社会公开征名,最后给这两只大熊猫命名为申申、奥奥。

  然而,由于遗传等因素,出生后两个小家伙都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虽然经过专家竭尽全力抢救,两只幼仔仍旧在存活了2个月和3个月后“撒手人寰”。

  庆贺:庆祝申奥成功

  “庆贺”则是在北京成功申奥后,成都出生的第一只大熊猫幼仔。为了庆祝北京申奥成功,该只大熊猫取名为“庆贺”。记者了解到,此次大熊猫申吉作品中的大熊猫原型,就是“庆贺”!

  幼仔:体育精神的“结晶”

  于今年8月30日出生的雌性大熊猫幼仔,无疑更让人们关注。据基地科研人员初步判定,这只大熊猫幼仔是大熊猫“科比”、“娅娅”通过自然交配成功受孕后所产幼仔。“就是亚运、奥运的结晶!”据基地工作人员称,目前这只幼仔身体健康,长势良好,体重已经达到4200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