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盟首脑会议今日召开达卡进入高度戒备状态(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6:36 人民网

  

南盟首脑会议今日召开达卡进入高度戒备状态(3)

  【1】 【2】 【3】 【4】

  

  人民网达卡11月11日电记者任彦报道: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今天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第13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简称南盟)首脑会议12日-13日将在此举行。

  本届南盟首脑会议原定于今年1月在达卡举行,但因去年底发生的印度洋海啸灾难而被迫推迟到今年2月举行。后来,印度以孟加拉国治安状况不好以及尼泊尔政局动荡为由拒绝出席会议,导致首脑会议被再度推迟。

  1980年5月,孟加拉国前总统齐亚·拉赫曼首先提出开展南亚区域合作的倡议。1981年4月,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7国外交秘书首次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会晤,具体磋商成立南盟的有关事宜。1983年8月,7国外交部长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首次会晤,并通过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声明》。1985年12月,7国领导人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第一届首脑会议。会议发表了《达卡宣言》,制定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宪章》,并宣布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南盟包括不丹、孟加拉国、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等南亚7国,该组织成员国的总面积达416万平方公里,人口10亿以上,约占全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

  南盟的宪章规定,成员国之间以尊重主权平等、政治独立、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为原则,促进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领域内的相互合作。这种合作不讨论成员国双边的和有争议的问题。联盟各级机构按照协商一致的原则作出决定。

  南盟的主要机构有每年轮流在各成员国举行的首脑会议、由各国外长组成的部长理事会、由各国外交秘书组成的协调委员会等。南盟的常设秘书处设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今年5月9日,南盟又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成立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信息中心。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搜集、沟通和交换成员国之间的各方面信息,协调电子信息和印刷版信息之间的关系,发挥“信息银行”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