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票基金密集发行,1800亿增量资金有望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6: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3日内连续两家QFII获准增加投资额度,有迹象显示,外汇管理局正加快QFII额度的审批步伐;而股票型基金也重新迎来发行高潮,尤其是银行基金密集发行;此外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都有增加投资的空间。专家预测,在未来的一年期间,约有1800亿增量资金入市。■QFII额度审批提速11月8日,外汇管理局批准富通银行增加QFII投资额3亿美元,使富通银行成为第二家分享60亿美元扩容额度的QFII。加上之前获得的1亿美元额度,目前富通银行QFII投资额度总额已达4亿美元,在已获得投资额度的26家QFII中名列第二位。

  11月10日,美林国际又获批增加QFII投资额度2.25亿美元,美林国际的QFII总额度达到3亿美元。

  短短3天之内,批准QFII额度5.25亿美元,这一速度非常少见。而国家外汇局的一位官员则公开表示,QFII的投资额度审批将提速,不再会是两月才审批完一家QFII的投资额度。

  QFII审批提速,与外资急切希望进入A股市场有很大关系。以富通银行为例,2004年11月首次获得QFII投资额度后,富通银行将这一额度打包成一个纯中国A股离岸基金“扬子”基金,基金大部分客户为欧洲的养老金,由海富通基金外方股东富通基金担任管理人,海富通基金担任投资咨询顾问。截至目前,以人民币和欧元计价,该基金单位净值增长分别达到5.2%和16.5%,超越业绩基准分别达20.5个百分点和31.8个百分点。由于海富通在投资上的杰出表现,也因为中国A股市场的良好前景,使“扬子”基金受到了欧洲养老基金的超额认购。在多次欧洲巡回路演中,当地投资者都表达了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强烈愿望。此次新增额度后,更多欧洲投资者将能尽早进入中国A股市场。■股票基金密集发行在QFII额度审批提速之际,股票基金也迎来发行高潮。申万巴黎新动力基金募集11月4日结束,共募集6.7亿份;招商优质成长股票基金日前开始发行,处于发行期的还有华宝兴业基金、富国天惠精选基金等多只偏股型基金。此前,交银施罗德基金已完成首发募集,工银瑞信基金业已开始建仓。“即使在上半年,货币基金发行比较密集的时候,偏股票类型的基金(股票型和混合型)发行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另外,偏股票类型基金与货币基金发行情况力量对比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之后有了一个比较明显的转换,偏股票型基金的发行逐渐占据上风。”一位基金研究员指出。

  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任瞳表示,偏股票型基金的密集发行将给股市带来近百亿元资金,有利于股改的顺利完成。

  ■新增资金达1800亿今年社保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将由11%增加至15%,但截至三季度末,还未达到这一标准,因此,社保基金可能在第四季度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统计显示,三季度末社保持有股票已上升到10.13亿股,较二季度增30%,相当于3个月吃进2.35亿股票。此外,企业年金和保险机构也显露出加大入市步伐的蛛丝马迹。

  据招商基金公司初步测算,QFII、社保、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这5类机构未来可入市的增量资金将达1800亿左右,可以很大程度上支持股改对市场资金的巨大需求。

  首先,企业年金估计每年新增800亿—1000亿左右,按目前规定,企业年金直接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净资产的20%,理论上每年将带来2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其次,截至去年底,保险资产总额约12000亿元,由于股票投资为5%,如果按保费收入年均20%的增长速度测算,每年入市规模200亿左右;此外,社保基金入市资金在200亿元以上;QFII新增30亿美元(约240亿人民市);基金增量资金在1000亿以上。业内人士认为,第四季度应是长线资金建仓的理想时机,从整体来看,股市资金面可能呈现出较为平稳的状态,这不仅有助于缓解部分机构年底抽离资金的压力,而且将在客观上为股改创造较为宽松的资金环境。南京日报记者于世卿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