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集中度 打通产业链(经济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原国锋

  铝工业发展“瓶颈”何在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铝产业集中度低是不争的事实。据统计,我国现有电解铝厂约150家,比国外所有铝厂总和还多;电解铝企业年均产量为3万多吨,远低于国外19万吨/

年的平均规模。在铝加工方面,近1500家铝加工企业中,上万吨的不到30余家,5000吨以下的有1000多家,而国外铝加工企业产能大多在30万吨级以上。

  再看产业链条。一般跨国公司都具有“氧化铝—电—电解铝—铝加工”的合理产业链,而国内大部分电解铝企业只单一生产电解铝,严重缺乏氧化铝和电力供应保证。

  产业集中度低带来的是:铝厂多、规模小、污染重,整体竞争力不强。国外电解铝经销商抓住我国铝厂多、争相进口氧化铝和出口电解铝的“软肋”,伺机哄抬氧化铝进口价格和打压电解铝出口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分散的企业各自为战,很难在研发上形成合力,导致我国铝业在许多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乏力,比如,影响电解铝槽寿命的阴极材料、配套阳极、电解槽自动控制等,还不能自主掌握。

  铝产业集中度为何偏低

  导致我国铝产业集中度不高的原因很多。

  在1998年至2002年4年间,国内电力供应相对过剩,许多地方出台了电解铝厂(用电大户)优惠用电政策;加上国内外氧化铝价格低迷,进口氧化铝到岸价从每吨500美元下降至每吨150美元。看到以氧化铝为原料的电解铝领域投资回报惊人,国有、民营、外商等投资主体纷纷进入。一些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用地、税收等优惠政策,盲目新建和扩建对GDP拉动作用大的电解铝项目,这使电解铝行业成为最热的投资领域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自2002年以来,全球性产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电解铝工业由美国、西欧开始向劳动力成本低廉以及具有一定能源条件的国家转移,其中就有我国。

  2002年,我国迎来电解铝项目建设最高峰。当年,我国电解铝产量就达到436万吨,约占全球产量的16.8%,并取代美国居世界第一位。2004年,尽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国内电解铝产量仍然高达670万吨,产能在淘汰了部分自焙槽后仍达1000万吨以上!而对于氧化铝项目,由于基础投资过高,回收周期较长,很少有人愿意投资该领域。

  电解铝产量增速过快带来的消极影响引起了政府的关注。2004年,一系列降温电解铝行业的调控措施出台。今年9月,国务院通过了《铝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铝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其中多次强调要提高铝工业配置资源能力、产业集中度。

  “我国铝工业要整体提高竞争力,铝业公司必须通过各种方式扩大规模,加速电解铝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努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和电力’的合理产业链,并在关键领域狠下功夫,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中铝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肖亚庆说。

  中铝山西分公司的启示

  今年9月,中铝山西分公司80万吨氧化铝扩建工程和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的铝电联营项目投产,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这在情理之中。项目的投产,表明我国“矿山—氧化铝—电—电解铝”这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山西形成,表明我国在提高铝产业集中度方面迈出新步。项目投产后,将形成220万吨氧化铝、60万千瓦电站、28万吨电解铝、16万吨碳素的生产规模,山西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铝工业基地。

  山西煤、电、铝矿山等资源丰富,利用这里的资源优势提高铝产业集中度,构建合理产业链条,成为中铝公司实施铝工业大基地战略的重大部署。

  记者在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的电解铝车间看到,几条传送带通过特殊管道将氧化铝粉不断送进数十条电解槽。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铝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孙兆学说:“产业集中后,华泽年需60万吨氧化铝粉从比邻而居的中铝山西分公司通过管道直接输送,与传统的生产流程相比,仅此一项,氧化铝粉就少了装袋、运输、拆卸等多个环节,省去的运输成本惊人。由于采用了铝电联营形式,产品互补不说,还降低了交易成本和市场风险。”

  在这里,诞生了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300千安大型预焙电解槽,以及电解烟气采用的干法净化技术领先国际水平;80万吨氧化铝扩建项目首次完整应用了石灰拜耳法工艺,使低品位矿石起死回生……以科技创新为主线,提升产业集中度,延长产业链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铝工业的竞争优势必将进一步显现!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2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