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城“城味”浓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眼下,投资4200多万元、惠及179个村17.5万百姓的农村饮水工程正在历城区实施。与以往不同,这次让农民吃上的是跟城里人一样的自来水,而不是惯用的一村一井模式。

  历城是个大区,但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二元结构明显,全区农民人均年收入4400元,而南部山区几个乡镇仅2000来元,因此又算是个“大乡”。“加快城市化进程,以城带

乡,以城哺乡,缩小城乡差距,缩小区域间的贫富差距,是构建和谐历城的重要章节。”区委书记谭延伟说。

  历城区提出实施梯次延伸城市化进程战略,即在城市边缘地带,走以市场为主导的城市化道路,提升老城,建设新城。政府驻地洪家楼地区,经过开发已成为高新技术、文化产业聚集,商业发达的济南次商贸中心。在近郊区,通过规划新的城市功能区,引导社会资金流入,承接城区产业转移,加快近郊的城市化进程,比如,发挥空港、大企业驻地和公路交通发达的优势,分别在遥墙、郭店、盖家沟规划建设三大物流基地。在远郊,特别是与城区形成强烈反差的南部山区,走政府主导型的城市化道路。一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通柏油路、公交车、自来水和有线电视的四通工程。二是开发南部山区旅游业,促进城乡融合,近年来已形成野生动物园、红叶谷等一批旅游度假景点。

  土地的城市化速度快于人的城市化,为此,历城区一方面与商职学院等驻区院校合作,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促进农民进城就业,一方面加强农村中小学基地建设,农村中小学校全部进行楼房化改造,历城一中、二中等成为省级规范化学校,众多城里孩子争相到历城就读,成为一个有趣现象。

  在城市化进程中,历城把和谐发展作为一个重要尺度,一个层次有一个层次的和谐标准。在工业化区域,推行济钢经验,搞循环经济;在南部山区旅游项目的开发中,加强生态保护,今年投资1000多万元,对门牙景区的农家乐设施进行综合整治,拆除违章建筑,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在边远的农村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推广沼气,保护生态,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年内将建成100个文明生态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