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京剧院打造京剧高速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徐馨

  日前,中国京剧院联合山西省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共同推出的新编历史剧《走西口》正式投入排练。这是继中国京剧院与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合作《文成公主》后,今年第四次与地方京剧院团合作。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表示,为了推动京剧的普及,让京剧更多地走近大众,中国京剧院正在联合地方剧院,铺设一条“京剧高速公路”。

  今年是中国京剧院成立50周年,经过50年不同寻常的探索,中国京剧院对自身所承担的角色有了更为清晰的认定。

  今年9月,中国京剧院和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联合创作演出京剧、藏戏《文成公主》,创作班底从编剧、导演、作曲到舞美、服装、演员等都充分地发掘了双方的资源,打破了过去画地为牢的局面。在此之前,中国京剧院还与北京、辽宁、内蒙古、湖北等地方院团联合推戏,互动互学。另一部与辽宁锦州合作的京剧《秋意渐浓》也已拉开创作帷幕。“京剧高速公路”的建设旨在让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京剧资源得以高效地互通有无,交流业内经验,推广各地优秀作品,同时通过对精典的剧目进行标准化,让优秀的剧目也容易被其他兄弟院团演出推广。

  此次三方联手推出《走西口》,是京剧界的又一次精诚合作。《走西口》由山西省京剧院组织创作,自2004年问世以来,先后获得曹禺戏剧奖、第四届中国京剧节铜奖等奖项,已经受到京剧界的关注。为了让这出剧目为更多的人所了解,中国京剧院联合三方力量重新排练。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赵景勃、中国京剧院一级导演孙桂花等组成导演组,于魁智、李胜素、杨赤等来自北京、大连、天津、山西的优秀演员担任主演,灯光、舞美、服装等其他环节也莫不为优秀的专业人员提供了锻炼与展示的机会。

  通过这条公路获益的不仅是中国京剧院,地方京剧院团也获得了提高的机会。正如山西省京剧院院长黄来喜所言,“通过这次排练,我们的演职人员可以从国内京剧名家处学到艺术精髓,让自身的水平精进;通过院团合作,我们将总结与国家级艺术院团的合作经验,强化山西作为京剧艺术平台的形象。”

  从重排精典剧目到创作改编新剧目,从参加中国艺术节到走出国门推广京剧艺术,从打造演出季到深入大专院校培养青年观众,中国京剧院这几年的改革风风火火却又踏踏实实。

  而与地方京剧院团的全方位合作以及资源共享,则标志着中国京剧院自觉地承担起振兴京剧推广京剧的使命,用更为现代的方式合理地整合京剧资源,使传统的京剧文化在各种文化的冲击下枝繁叶茂。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2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