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台问水(笔墨山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忠

  车子穿行在太行山系的皱褶间,一侧是屏障似的挽手耸立的群山,一侧是深深凹陷如巨锅的涧谷,盛着羊肠似的沟渠,一条铁路穿洞入隧延伸来了滚滚乌金,白的水,黑的煤,柔软与坚硬狭路遭逢,却又相依相偎。

  这样的地理环境像果核里剥出果仁似地捧出了云台山。她是养在深闺的山妮,她的素面朝天,她的羞涩与芬芳,她的本真与健康,甚至她的野性与朴拙都阳光般光芒四射,令我们为之倾倒。

  山因水而朗润,而灵秀,而葱茏。如果说山是筋骨,是肌肤,水就是流淌的血液,是弥漫的魂魄。山无水则无趣。一座没有水的山,看尽山还是山;而一座山被水环绕,则像镶上了无数眼睛,又像夜空镀满了繁星,顾盼生辉,流转生动了,看山不再仅仅是山,而多了许多湿漉漉的诗意与想象。云台山也不例外。

  时值5月,走进云台山,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儿的水。在城市困久了,我像牢笼里的鸟,进了山立刻幻化成了一尾鱼,却寻不到岸,因为我陷入了水的十面埋伏中,被密不透风的水包围和淹没了。触耳是环佩叮当错落有致的音乐,我想象山间隐藏着一支管弦乐队,音阶如山势忽高忽低,婉转旋绕,音量则如大珠小珠次第滚落,轻重缓急,余音不绝,青翠流淌在管间,鸟鸣雀跃在弦上;触目是平铺直流跌宕起伏的身影,这些影子无处不在,神情殊异,若隐若现,如梦如幻,有的淘气地跟我捉着迷藏,有的害羞地遮面躲着我,还有的落落大方地劈面迎着我,脚步都是轻盈而空灵的,像风儿吹过山谷,又像猫咪蹑足弹过琴键,不离我前后左右。水汽细密若游丝,从四面飘忽漫散,沾面不寒,瞬间模糊了我的镜片,眼前混沌一团,脸上沁凉如毛毛雨拂过,即使随手抓一把空气也攥得出潮湿的联想,而这一切都被深刻的绿渲染成丈许写意山水,被阳光临摹,被山风阅读。

  泉在三步之前引我,这些大地的眼睛明亮清纯,如珍珠散落扑闪在山间,是云台山内心缓缓推开的窗户,仅仅惊鸿一瞥已足以让我相思三秋;瀑布攀上山的肩头,山有多高水有多高,水缭绕山间,是液态的云,沿哗哗扯开的拉链,不厌其烦地失脚跳下去,像崖边勒不住的千万白马,但刹那又重新聚拢振作起来,横空张扬起生命的旗语。可惜现在不是雨季,降水稀少,众星捧月般的云台天瀑无计可施,失却了往日雄风,我终究没欣赏到那一波三折、喷珠溅玉的壮丽景象,但众瀑在阳光的诱惑下,如彩虹搭起了一座水之桥,渡我投水问路。天上的水与地下的水遥相呼应,悬成了一线,每走上10步,众水如线索凝聚成了结,是潭,这是包容孕育的水,有着母亲般宽广的胸襟与气度。潭是彩色的,阳光如筛撒落万点光斑,水面波光星星点点,沉静如寺院,至清却有鱼,见柳叶似的鱼儿浑身晶莹透亮,精灵似地来往穿梭,搅碎了波光和流云。

  湖是子房湖。两岸青山对峙夹出了这一带绿水,水转山势,默流向前,岸上树木苍翠,探身揽水梳妆,天上白云投影水中,像柔若无骨的鱼游来游去,静极,极静,不闻鸟鸣,山谷中祈福钟声猝然撞响,惊起一山打瞌睡的鸟儿,扑棱棱地将那祝福拽出了很远。太阳踱着方步下山了,湖面阴晴有半,一边金光耀眼,像精心磨琢的铜镜,一边碧绿澄明,吹不起一丝皱纹。

  漫步云台山,被水牵引和裹挟着,脚下如舟缓缓行进。由远及近、由小到大、由疏渐密地潺潺流淌,串起了山与树。这水不是忘川水,也不是忘情水,而是三丈红尘之外的甘露,是从天降临灌顶的醍醐,是斟自自然之杯的天籁,清净了我蒙尘的凡俗之心,掸抚了我浮躁驿动的足音,沐我赐我以一身禅思与慧根。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2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