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作弊 高校自省三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2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何筝)“淡化考试,从而减少大学生考试作弊的发生……”昨(11)日,在四川省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协会20周年纪念大会暨2005年年会上,大学生考试作弊屡见报端的现象成为老师们探讨的热门话题。泸州医学院教师马俊、何鸿雁、赵成文提出,作弊成风,不能只将板子打在学生身上,高校应该从自身的管理上寻求原因和对策。

  原因一:学校缺乏诚信体系

  三位老师做过调查,42.5%的大学生认为,大学考试作弊成风,原因是高校缺乏诚信管理体系:诚信的学生在面对不诚信学生考试作弊这样的非公平竞争时,自身的正当利益受到了严重损害,只得也采取作弊保护自身利益;部分高校教育工作者自身的失诚信行为也是引发大学生作弊的因素。

  对策———毕业拿“三证”

  “如果在大学生毕业时,能有一张全社会认可的、与‘毕业证’和‘学位证’同等重要的个人诚信评价证书,大学生诚信评价体系的建立便会有牢固的基础。”马俊等老师认为,高校需要建立一套规范、合理、统一的诚信运作标准和方式,这可以警醒大学生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原因二:忽略学生主体地位

  课程的设置、学时的安排、考试的形式,都是由教师和学校甚至是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设定的,忽略了大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一些必备的专业课不开设,一些不必要的非专业课又强制开设,能激发学生兴趣又对其专业发展有利的专业课程设置太少,学生往往是被动学习。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为了过关以及以后的升学就业就只得作弊。

  对策———改进考试方式

  在保证学生完成必备课程的基础上,多开设学生感兴趣的选修课,让他们愉快地接受知识熏陶。评价学生掌握一门学科的程度,应以实际操作能力作为主要指标,理论考核作为次要指标,以开放的、学用结合的考试模式代替传统考试方法。可随课程进度分段考核,更多采用等级评价来替代百分制,降低期末考试的权重,以缓解学生应考压力。

  原因三:教学质量监管不力

  许多高校的教学任务完全交给任课科室,对其合理性、科学性、实用性把关不严。另一方面,对于教师任课监管不力,不少教师或忙于兼职赚钱,或忙于著书立说,荒于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严重影响学生对课程的接受和应试态度。

  对策———加快课程改革

  学校要规范考务管理工作,加快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步伐,注重教学效果和技能培

  养,使学生真正把考试作为检验自己成绩的一次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