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胃病已成教师职业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胃病已成教师职业病(图)

  “胃部不适”经常成为教师们的困扰,但是谁能想到它将有可能成为胃癌的前兆。

  据悉,慢性咽炎、颈椎病、神经衰弱、失眠、头痛都成为教师们的困扰,而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危害最高。有数据表明,教师的胃病发病率为15%~25%,这与教师的职业

性质有密切关系。

  多数教师胃都不舒服

  据一位因胃癌去世的老教师的女儿小赵(化名)介绍,她父亲从事教育30多年。每天讲课、备课、批改作业,根本没有时间去看病;而且父亲也一直没把胃不舒服当回事,“他常说胃疼是因为经常不吃早饭造成的,挺一挺就过去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小赵的父亲却因胃癌而去世。“像我父亲一样,目前有很多老师都有胃不舒服的毛病,教师们真的应该关心自己的胃。”小赵说。

  胃病多因工作压力大

  一位小学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师每天工作时间不止8小时,尤其是中小学教师,基本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甚至更长。同时,作为教师还要面对班级升学成绩、职业声望、职称评定、家长等各个方面的压力。

  因此,长期的精神紧张、饮食不定时成为引发教师行业胃病的重要原因。一位中学英语老师说,“有点时间就想睡觉,可是闭上眼睛又睡不着,总觉得还有什么事没做完。”

  据专家介绍,繁重的工作和长期的精神紧张容易造成植物神经功能性紊乱,从而导致胃肠蠕动减慢,胃粘液分泌减少,出现食欲下降等消化不良症状,更为诱发胃病提供了必要条件。烧心、恶心、乏力、胃酸、胃胀等都是教师“行业胃病”的初期特征。

  漠视胃病后果堪忧

  据一项对部分教师进行的“胃不舒服”态度调查表明,大部分教师对“胃不舒服”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很多老师则自行服药止痛。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1999年7月对镇痛药市场的调查显示:服用镇痛药后,40%的人会出现恶心、呕吐、消化不良;20~30%的人会引发胃炎、粘膜损伤;有0.5%的人出现胃穿孔。这些药物对胃粘膜有不同程度的刺激性,可引起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特别是胃溃疡患者会加重病情。

  因此,饮食不规律、保健跟不上等,成为很多老师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胃病一下就从急性转为慢性、从小胃病变成老胃病的原因。本报记者高巍

  相关链接

  全民胃健康工程提出普及活谓素

  全民胃健康工程的诸多专家指出:胃粘液的减少是患有胃病的主要原因。胃病虽可由多种疾病引起,但主要是由于胃部的胃粘液缺少所致。在胃内有一种物质———胃粘液,它能够保护胃粘膜不受刺激性食物和吸烟、不规律饮食等胃酸对胃部的刺激,如果正常的人不能很好地分泌胃酸,则会导致胃病的发生,从而很难治愈。所以在人体胃内只有正常分泌的胃粘液才会保护胃粘膜不受到侵蚀。

  活谓素是从千米之下的深海中提取的生物活性物质———生物胃粘液,这种生物胃粘液与人体胃粘液能够相亲相容,是目前惟一能够代替人体胃粘液的最佳物质,可以用于除了胃出血、胃穿孔、胃癌的其他类型胃病治疗,经常饮酒的人在酒前服用活谓素最好。目前活谓素已经被世界医学界称为“口服活谓素,直接补充生物胃粘液”。

  系列报道之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