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扩大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20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1日出席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的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要求,落实“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好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同时努力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有步骤地提高城乡统筹就业和劳动者素质,探索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就

业的长效机制。

  黄菊指出,国务院已于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根据新的情况对原有政策作了“延续、扩展、调整、充实”,对做好今后几年就业再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提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促进就业的政策取向,强化了市场就业的政策内容,为建立市场化的长效就业机制奠定了基础。

  黄菊指出,就业再就业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今后三到五年,是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的高峰期,是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攻坚期,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加速期,就业再就业压力大、矛盾非常集中。国务院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同时,还下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并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职业教育要以就业为导向。两个文件都以就业工作为中心,各有侧重,相辅相成。这是在“十一五”规划即将开始实施前,国务院对就业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

  黄菊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各项就业再就业政策、把党和政府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关心直接宣传到群众、企业和基层单位;要树立一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的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各部门要在总结前三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抓紧制订配套文件;指导和鼓励地方围绕解决本地区的突出问题,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使中央的政策具体化。

  黄菊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推进“政策实效”行动,把抓好政策落实、抓出实效作为主要任务,使更多下岗失业人员切实享受到政策扶持和帮助,确保今年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