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20 红网-湖南日报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11日正式公布,69岁的奥运会吉祥物创作修改组组长、著名艺术家韩美林看着这组凝结了自己心血的作品问世后感慨万分。他说,奥运会是全世界都关注的一个大舞台,是东方文化发源地中国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灿烂文化的一个极佳机遇。他投入全力参与到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创作和修改中,就是要向世界展示自己祖国文化迷人的魅力。

  吉祥物公布前的一天,我们两次驱车前往韩美林工作室。在犹如一座艺术博物馆的

韩美林工作室,有一间画室除了韩美林和他所带的吉祥物创作和修改专家组助手外,外人不能进入。这间屋子,就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最终成型之地。

  在这里,韩美林介绍了整个作品的诞生过程。韩美林说:“在创作中,专家们深深感到任何一个单一形象,都难以承载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地域的辽阔以及群众对百年奥运的热爱。尽管现代夏季奥运会已举办了28届,但往届奥运会吉祥物的创作思路,都不能充分展示东方文化的魅力。”

  正是在专家组成员们反复讨论和对征集作品的研读中,一幅以中国古代陶瓷文化为背景的5个形象组合的设计方案,给了韩美林为首的专家组新的灵感。中国古代“五行”金木水火土所代表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哲学理念,以及现代奥运会五环的标志,五环的色彩,五大洲共同盛会等主题一下子找到了结合点。

  为了丰富和完善这个方案,他们又找到了头饰这个创新手法。韩美林说:“吉祥物头饰的灵感来源于中国民间虎头娃的形象,吉祥物头饰既是其中一个部分,又可以单独存在,还具有游戏的功能。”

  为了寻找到好的头饰方案,他们又从我国众多民族的头饰中寻找元素,查阅了一本本资料,设计了一个个草图,形成了最后的定稿。在表现手法上,灿烂的中华文化给予了他们充足的创作营养。

  韩美林说:“中国的传统年画和版画的许多色彩、技法,包括龙门石窟等佛教雕刻造型的线条等得到了借用。”

  在内容选择上,也是如此。“具有丰富内涵的熊猫、藏羚羊、京燕、鱼等,和奥运会圣火交相辉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形成有机的一体。”这组设计思路新颖的方案,在得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和众多执委们,以及包括黄苗子、丁聪等艺术大家的肯定和建议后,越来越成熟,最后被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为吉祥物,并报国际奥委会获得批准。(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