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生物芯片研究分中心落户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5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

  【金陵晚报报道】 昨日,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南京分中心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宣告成立。

  据悉,这是中心在国内临床机构的第一个分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昨日在接

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标志着基因生物芯片已经从研究领域往临床诊断发展。

  他估计在几年之后,通过基因进行疾病预防、健康预测将成为现实。

  开什么药基因说了算

  杨胜利院士告诉记者,基因芯片可用于临床的各个方面,目前国际上已经根据人体肝脏中酶的基因的差异,研究出不同人体对药物的代谢能力。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每年因为药物使用不当而造成的死亡人数排第五位。而研究出相应的基因芯片后,可以帮助医生为不同的病人选择不同量的药物。此外,在选择药物品种方面也有重大作用,“比如糖尿病和高血压,有的病人用这个药比较合适,有的病人用那种药效果更好,每个人身上的基因具有多肽性,药物种类那么多,究竟用哪种,通过基因都可以选择”。

  杨胜利告诉记者,当基因真正用于临床药物使用时,“医生在开药前要先看看病人的基因组”再决定如何选择药物和决定药物的用量。

  基因监控疾病全过程

  “以前通过切片做病理分析可以确认是不是得了癌症,但并不能知道癌细胞的情况,而通过对比基因谱就可以发现是哪些基因发生了突变,这些突变和疾病有什么关系,同时也可以全程监控疾病的发展过程。”据杨胜利院士介绍,目前我国在前列腺癌、乳腺癌的基因研究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生物芯片不仅用于基因方面,在将来还可以用于蛋白、小分子等方面的研究,而人的整个生命就是由基因、蛋白、小分子、核酸等的活动构成的,因此其对人类的健康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基因时代即将要到来

  据悉,此次南京分中心是生物芯片上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设立的第一个分中心,将其设立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就意味着生物芯片已经从研究阶段向临床诊断治疗发展。南京分中心的专家委员会由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1位各个医学领域的专家组成。

  杨胜利介绍说,目前与基因相关的一些成果已提供给医生作为参考,他估计也许五年时间就该真正走向临床。(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