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百九十人竞争一个公务员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02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周艳涛)2006年陕西省将招录1507名公务员,报名人数达26977人,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录取比率竟然高达190:1。

  “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2006年陕西省招考国家公务员的各项报考统计数据昨日出炉,此次报名人数、平均

录取比率、竞争激烈程度等全部突破历史纪录。据省人事厅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省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74%%,平均18个人竞争一个职位。工作人员惊叹,昔日高考和考研被誉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如今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当仁不让地夺取了这项“桂冠”。

  省供销合作社职位最“抢手”

  在1507个招录职位中,有6个职位竞争最激烈,录取比率超过100:1,其中竞争最激烈的是陕西省供销合作社所招录的经济管理专业,仅招录一人,而报考者有190人。

  省供销合作社一个普通的职位缘何引来如此多的报考者?省人事厅有关人员分析,这与今年招录公务员放松报名条件有关:很多职位只要求年龄在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省供销合作社需求的经济管理专业对报考者要求门槛更低———社会在职人员或应届毕业生,具有本科学历的均可报名。另外,经济、法律等专业每年毕业生都很多,今年需求这些专业的职位比较少,这两个专业的竞争就显得更加激烈。

  77个职位没人理

  据介绍,在今年省级机关招录的48个职位中,竞争均非常激烈,而一些偏远地市的职位和一些特殊专业如公安系统的刑事侦查等则受到冷落,其中有146个职位报名人数与招录人数比率竟小于2:1,还有77个职位无人报名。对于无人报考的职位或者不足开考的,省人事厅将进行调剂。据悉,2006年公务员考试将于2005年11月26日开考。

  报考热缘于稳定、待遇好

  “现在谁不考公务员啊?”西北大学的一名应届毕业生说,她所在的班里,大部分学生都报考了公务员。

  “都是因为就业压力太大,所以才使公务员报考一年比一年热。”学生普遍认为公务员相对稳定,而且公务员的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也比较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