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提议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合作联合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02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提议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合作联合体”(图)

  无论会上会下,西安市市长孙清云始终是媒体追逐的焦点本报记者赵雄韬摄本报讯(记者俞刚)昨日上午,西安市市长孙清云在“欧亚地方政府领导圆桌会议”上,就如何大力推动欧亚地区间的对话、实现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出四项建议,建议得到与会城市代表一致认可。专家称,这将成为欧亚经济论坛的最大成果———“西安共识”的主要

内容。

  建议一

  创建城市合作与市长联系网络

  “我们建议在欧亚各国政府的支持下,创建城市合作与市长联系网络平台,并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就这一问题达成共识,从而尽快使城市合作与市长联系网络平台进入具体操作阶段。”孙清云进一步解释说,该网络平台具有两个层面的职能,一是技术层面,它能够打破语言障碍,实现城市间特别是城市市长间定期的和即时的信息联系;二是组织层面,即在城市间形成的网络内部,可以通过议定书的形式订立共同遵守的联系规则,在此基础上有效推进大家在经贸、投资、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建议二

  加快欧亚各国城市间交通网络建设

  孙清云建议,通往中亚至东、西欧的铁路运输也应加快疏通货运、客运以及相应的管理渠道,尽快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机制;空中交通方面,建议优先开辟由西安国际航空港经乌鲁木齐、阿拉木图、塔什干至欧亚各国的国际航班。同时,在新疆喀什至伊斯兰堡航线开通的基础上,尽快开通喀什至印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空中航线等;公路方面,沿新亚欧大陆桥的高速公路建设,建议经中亚到欧洲的地段加快研究畅通管理机制。

  建议三

  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合作联合体

  通过成立协调机构———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开发委员会,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合作联合体,解决城市间旅游合作开发的相关事宜;通过联合丝路沿线各国家,将丝绸之路作为一个整体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升丝路旅游的总体价值等。

  建议四

  加强欧亚地区间相互交流合作

  孙清云指出,加强欧亚两大洲国家之间、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已经成为大家谋求发展、实现共同利益的一致需求。

  他建议各地区支持、鼓励双方文化、媒体、学术、旅游、社会团体等部门和各界人士增加接触、取长补短、加强合作,互派留学生,推进民间文化交流,使新欧亚国际区域合作在更广阔的领域中取得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