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福娃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03 华商网-华商报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方案的产生凝聚了众多艺术家和社会各界代表的心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拨浪鼓曾是修改方向之一

  2004年12月15日,奥组委邀请国内外在艺术、文化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24位专家学

者,依据吉祥物设计要求,对全部有效参赛作品进行了艺术评选。当天,在北京奥组委16层会议厅里,662件作品平放在桌面上———评委要从中选出10件自己认为满意的作品。

  2004年12月17日,北京奥组委召开吉祥物推荐评选委员会工作会议。著名美术家靳尚谊、常沙娜等10名推荐评选委员对进入推荐评选阶段的56件作品进行了审阅和评议。其中,50件作品由艺术评选委员会评选产生,6件作品由推荐评选委员会复议提名产生。在对入选作品进行充分的分析后,推荐评选委员会建议将熊猫、老虎、龙、孙悟空、拨浪鼓以及阿福等6件作品作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修改方向。

  今年3月11日,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为组长的9人修改小组,集中到怀柔雁栖湖。他们的任务是拿出6件作品的修改方案。

  福娃雏形诞生于春天

  专家们都感觉到,单独的一件作品不足以满足设计上要求吉祥物具有综合含义的需要。修改工作陷入了困境。

  北京奥组委此时提出了可以突破6件作品的框框,大胆尝试重新设计。

  这一思路启发了修改组成员,他们重新看了一遍入围作品,发现一件由5个动物组成的作品,在概念上有可取之处。大家展开了畅想,奥运五环,中国五行,世界五大洲等等,一口气说了十几个与“五”相关的讲究。

  也就是在这一天———2005年3月22日,五个一组的吉祥物创作思路初定下来。中国福娃有了雏形。在短暂的欢喜过后,大家移师到位于通州区的中国美术家协会韩美林工作室。

  什么形象能够入选到“五”中呢?这真是众口难调,那些日子,大家一会儿激烈讨论,甚至争吵;一会儿陷入沉默,伏案工作。图形的每一个部位,都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尽可能多地加入中国文化元素。

  京燕最后顶替“龙”

  经历三个月,画了上万张,修改了六七十次,2005年4月5日,五个造型基本定型。奥组委领导看到后说,“我们见到了曙光”。

  “五一”期间,韩美林对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提出了以北京传统风筝“京燕”造型代替“龙”造型。在表现手法上,将申奥会徽毛笔的笔触和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风格相结合,采用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手绘技法,重新勾画了五个娃娃的形象,至此,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形象定位基本完成。

  6月9日,北京奥组委第54次执委会审议通过了吉祥物方案,给这一组吉祥物确定了一个总的名称:中国福娃。

  8月17日,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工作组听取北京奥组委关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工作的汇报。

  8月18日,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先生来函确认,国际奥委会同意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方案。至此,吉祥物设计方案有了正式“户口”。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