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情奥运会 可爱藏羚羊“申吉”的几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1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藏羚羊既是中国的 也是全世界的

  ▲藏羚羊的家园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

  ▲藏羚羊具备“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

  ▲藏羚羊是绿色生态动物的标志

  ▲藏羚羊闪耀着人性化的光芒

  ▲藏羚羊具备极高的科研价值

  ▲藏羚羊符合奥运会的和平精神

  1、

  据有关资料统计说明:1998年至今,仅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藏羚羊数量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上百万只急剧减少到数万只,濒临灭绝的边缘。为了拯救藏羚羊这一濒危物种,我国政府在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对藏羚羊及其生存环境进行有效保护,发布了《藏羚羊保护白皮书》及《西宁宣言》。同时,坚持不懈地开展保护藏羚羊打击,盗猎犯罪的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盗猎犯罪活动逐年下降,藏羚羊种群有所恢复。在中国政府的带动下,目前世界有关国际组织,包括藏羚绒制品制造、消费国的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联合采取行动,保护藏羚羊这个宝贵的物种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行动。因此,藏羚羊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

  2、

  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考察队1956年曾在可可西里及贯穿可可西里的长江上游沱沱河沿岸采集到十多件当地古人类“玉树人”曾使用过的旧石器时代石核、石片、刮削器等工具,而这些工具与北京房山周口店“北京人”打凿的石器极为相似。专家们认为,“玉树人”与“北京人”制作的石器都属于华北旧石器文化同一系统,也就是说,“玉树人”的渊源极可能在北京。因此,我们中华民族的形成与藏羚羊的家园有着深厚的渊源。保护藏羚羊及其家园,也就是保护我们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申请将藏羚羊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就有了其特定的意义。

  3、

  “更高”

  藏羚羊是青藏高原野生动物的代表,特别适应高寒严酷的自然环境,被称为“高原精灵”。它生活在世界屋脊青藏雪域高原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特别是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被人们称作“生命的禁区”,但藏羚羊却能在这种环境里自由自在地生活和繁衍生息。“申吉”一方面是藏羚羊生存环境相对比其他珍稀野生动物更高,同时体现我国政府和民众对奥运会的高度重视和对藏羚羊保护的高度关注,也体现对29届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取得

  高难度、高质量的运动成绩,象征29届奥运会使我国和世界体育运动走向高峰,中华民族的发展迈向更高的起点。

  “更快”

  藏羚羊身体结构完美,四肢矫健匀称,“V”型的角象征胜利。它有一种特殊的构造———气囊,根据民间的说法,藏羚羊在高速奔跑时,气囊中充满了气体,使它的身躯飘起来,不会在奔跑时摔倒。在人类和其他许多动物难以生存的严酷环境下,藏羚羊能够以每小时90~100公里的速度驰骋奔腾,大群飞奔处尘雾飞扬,蔚为壮观,在高原上比其他任何动物跑得更快。藏羚羊可以代表中国和全世界的体育健儿,象征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以更快的速度发展,也象征藏羚羊的栖息地———中国西部在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机遇下快马加鞭,更快地发展,同时,也是对藏羚羊种群快速恢复发展的愿望。

  “更强”

  藏羚羊有顽强的生命力,有群体长途跋涉进行迁徙的习性。迁徙路线长达数千公里,以惊人的毅力向着目的地跋涉,而且给予固定

  的路线迁徙,像运动员只沿着固定的方向跑步前进一样,从不违反竞技规则,极富凝聚力和持久力,象征着我国和世界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吃苦耐劳。象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把我国建设成体育强国、文化强国、科技强国和经济强国的奋斗目标。

  4、

  “绿色奥运”

  藏羚羊主要栖息于被称为“中华水塔”的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是这一地区野生动物的代表和优势物种,在各种动物中占绝对优势,因而与本地区其他野生

  动物相比,在维护生态平衡和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转以及三江源生物多样性中起着重要作用。有关专家研究,大群的藏羚羊为瘠薄的高原土壤提供了大量优质的有机肥料,特别是它锄形的蹄子踏倒牧草后像农民锄地一样,使得牧草长势旺盛,而这又为其他食草动物创造了生存条件。它们产仔后遗留下来的大批胎盘及老弱病残者,又为狼、棕熊、秃鹫等许多肉食动物和高原水域中的众多鸟类提供了食物,因此它在青藏高原的生态系统和食物链中起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如果没有了藏羚羊,三江源地区的生态将会急剧恶化,许多与之密切相关的野生动植物也将面临灭顶之灾。保护藏羚羊,也就是保护与之共同生活的众多高原动植物,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国的生态。将藏羚羊列为吉祥物,可以使全世界人民通过认识藏羚羊而了解野生动物保护,走近和参加到自然环境保护的行动中,符合“绿色奥运”的理念。

  5、

  “人文奥运”

  藏羚羊具有许多优秀的品质,代表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如它的母爱,母藏羚羊产下幼仔后,如果遇到敌害,就会利用地形把幼仔很好地隐藏起来,然后自己挺身引开敌害,哪怕是献出自己的生命。小藏羚羊在自然条件下(如天敌袭击)失去母亲后会得到很多藏羚羊妈妈的关照和哺育,直到它和自己的孩子们一起长大。又如它的聪明,刚刚出生的小藏羚羊天生就有很强的隐蔽能力,狼、秃鹫等天敌发现不了它,避免了遭受意外。在藏羚羊的故乡,民间长期以来有这样一种说法:每年,成千上万的母藏羚羊集中完成产仔哺育幼仔时,由于幼仔吃不了那么多奶,母藏羚羊就不断挤、压、擦自己的乳房,将多余的乳汁挤在产仔区的泥浆中,在冰雪的融流下进入长江、黄河,如果说我们是喝着长江黄河的水长大的,那么长江黄河水中的藏羚羊乳汁也在某种意义上养育着我们,因此,藏羚羊不仅可爱,而且可敬,符合人文奥运的理念。

  6、

  “科技奥运”

  “羊”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自古以来人类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与羊密不可分。藏羚羊作为高原珍稀动物的代表,至今留给人们很多谜团,如它的生理特性、迁徙机制等,在科学研究和高原生态及动物保护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有关藏羚羊的大规模科研将对今后自然保护、生理学、医学、生物学、生态学、仿生学等众多科学领域和应用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符合“科技奥运”的理念。

  7、

  “和平精神”

  藏羚羊虽然特别强壮,但性情温顺,爱好和平,从不伤害任何人和动物,符合奥运会的和平精神。虽然它和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众多高原动物生活在同一环境中,但一直相安无事,颇具中华民族仁和谦恭的优良传统。藏羚羊是群居性很强的一个物种,具有互助友爱的精神,在长途迁徙中,体格强壮的个体在前在后呵护羊群。在过河时,强壮、有经验的个体先行下河,为其他个体壮胆、领路,直到所有个体全部通过。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正是我国人民万众一心建设祖国的象征。

  同时,藏羚羊的家园是民族友爱的大家庭。这里居住着藏、汉、蒙、回、土、撒拉、维吾尔、哈萨克、门巴、珞巴等许多民族。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婚嫁到吐蕃的队伍走过的“唐蕃古道”和今天的青藏公路、铁路都穿过可可西里及三江源地区。目前,各民族正共同为建设青藏高原、保护藏羚羊而努力,保护藏羚羊就具有了和平、团结、进步的的意义。把藏羚羊确定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对推动世界和平,促进我国各民族和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有着积极的象征意义。(作者:韩惠朋 申维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