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畅通民主渠道 维护官兵权益 营造温馨环境武警总队构建和谐警营 促进部队建设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1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新形势下如何创建团结和谐、温馨愉悦的工作生活环境?近年来,武警贵州总队党委以密切官兵关系为切入点,引导各级切实在畅通民主渠道、维护官兵权益、营造温馨环境上下真功、用实劲,有力地推进了部队全面建设。

  总队党委始终把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畅通民主渠道作为融洽官兵关系、构建和谐警营的重要手段,从完善保障战士民主权利的措施制度入手,努力打造反映官兵意志和利益诉求

的民主平台。在基层单位严格实行队务公开、报告工作、主动征询、平等对话、民主议事等制度,对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事关中队建设的重大问题及时公开,保障广大官兵的知情权、监督权;采取问卷调查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主动征求战士对部队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适时召开士兵意见恳谈会,引导大家广开言路、畅谈心声。今年以来,基层战士先后为部队全面建设提出各种建设性意见和建议300余条,纠正各种违规违纪现象及行为10余起,消除因内部关系引发的事故苗头2起,有效地促进了部队内部的安全稳定。

  把实现和维护好官兵的利益需求,作为密切内部关系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是总队促进内部和谐的成功经验。在入党、考学、选改士官、学技术、立功受奖等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坚持做到以公开求公平、以公平促公正,防止和杜绝上级领导机关插手基层事务的现象。为维护战士的切身利益,总队出台了基层干部依法廉洁带兵“七不准”:不准挪用战士的伙食费、不准收受战士钱物、不准私换战士的任何物品、不准搞所谓的集资和摊派、不准打骂体罚战士、不准让战士为干部干私活、不准私拆战士信件。为保障战士的休息权,要求基层中队严格落实生活制度,严禁利用休息时间出小操、练体能,严格控制不正常的公差、勤务,把正常的休息时间还给战士,让战士精力充沛地完成执勤、处突、训练等各项任务。

  为给官兵创造一个温馨愉悦的工作生活环境,武警贵州总队党委按照“工作环境现代化、生活环境人文化、成才环境多元化、人际环境亲情化”的要求,坚持做到钱往基层花、物往基层送,先后筹集资金2000余万元,使95%以上的基层单位实现了营房解困,基层官兵饮水、通信、洗澡、就医等实际困难基本得到解决。总队还从历年节余中投资10多万元建成宣传文化信息网,实现了网上交流、网上学习、网上教育。为所有的基层中队安装了闭路电视,购置配齐彩电、音响以及各种文体器材。总队还积极在干部骨干中深入开展“三当”活动,即当老师、想方设法帮助战士解决工作、训练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当兄长、主动与战士谈心交心、交流思想情感;当朋友、把思想工作做到战士的心坎上。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战士有烦心事和思想疙瘩,干部骨干就能迅速发现并将思想工作及时跟上。

  作者:韩建华 谢亚鹏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