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医药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李薇薇)我国传统的中医药目前已经传播到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当地人民医疗保健服务,赢得了他们的“青睐”。

  记者从1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上了解到,在英国,约有中医诊所3000多家,每年大约有250万英国人采用中草药、按摩、针灸等传统的中医疗法,支付医药费用9000多万英镑。此外,法国有中医诊所2600多家,针灸师7000至9

000人,荷兰有中医诊所1500多家,接受过针灸治疗的人数占荷兰总人口的15%左右。美国中医针灸医师超过2万人,全美有中草药专营公司400余家。加拿大每年销售中草药一亿多加元,分布在各大城市的销售点有500多个。澳大利亚有中医针灸诊所2000多个,每年至少有280多万人次接受中医针灸治疗。

  德国自198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国际中医文献学术会议”;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尼组成的亚细安中医药学术组织,每年举行一次学术会议,轮流在五国召开……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在国际上也十分活跃。据不完全统计,国际上至少有1000多个中医药机构和民间学术组织,每年有影响的学术活动有几十个。

  此外,中医教育在国际上的发展也十分迅速。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0个国家开设了中医针灸学校。在美国,有70余所中医、针灸学校,在校生8000多人,学制也由过去的业余制、半日制改为全日制。在澳大利亚、英国、泰国,有7所正规大学中设立了中医针灸专业,在奥地利,经科技教育部批准,成立民营的中医正规大学,将中医纳入本国的正式学历教育中。

  据统计,在一些国家与我国卫生部签署的双边卫生合作协议中,有50多个协议含有中医药合作的内容,与我国中医药主管部门单独签署中医药合作协议的有17个国家和地区。针灸已在大多数国家取得了合法地位,除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国中医已经取得合法地位外,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于2000年5月通过中医法案,承认中医的合法地位,与西医在法律上是平等的。2001年7月,泰国卫生部宣布,以法律的形式批准中医在泰国合法化。几年来,已有100多名中医经过考试,取得行医执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