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天迟到今破纪录北京在54年来最长的秋天里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张淼淼)1994年11月11日,北京曾经拖着1951年以来最缓慢的脚步进入真正的冬天。

  2005年11月11日,绿叶、青草、阳光、清风还在恣意地为京城释放着属于秋的气息;短裙皮靴、衬衫夹克,轻便的秋衣继续在京城上演“秋日霓裳”。

  近日来,北京日平均气温持续保持在10摄氏度以上天气状况,让7日的“立冬”变得有名无实。气候学上讲,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摄氏度才是真正进入冬天的标准。10日,北京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达到20.3摄氏度,11日的最高气温预报为15摄氏度。气象专家表示,这意味着2005年的冬天,将打破1994年11月11日的历史最晚入冬时间,成为自1951年拥有较完备气象历史资料的54年来最迟的一个冬天。

  冬天还有多远?秋天还有多长?

  “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显示,北京仍然处于大片的晴空区,日照充足,12日虽会有一次来自北边的冷空气活动,但对北京的影响很小,不会带来明显的降温。”北京市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表示,就目前所能看到的气象资料而言,到底北京的冬天何时到来,秋天何时结束,还无法作出最后结论。

  据气象专家介绍,从常年来说,北京的平均入冬时间保持在11月1日,而最早的入冬时间则为10月8日,就目前来看,北京的冬天已经比常年迟到小半个月。

  资料显示,2000年到2004年,北京的秋季平均是39天,2003年最长有46天,而今年自9月12日入秋,截至11月11日,已经达到60天,随着冬天的一再迟到,北京的秋天也成为有气象史以来最长的秋天。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偏高十分明显,大部地区偏高2至4摄氏度,其中东北大部、黄淮西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偏高达4至6摄氏度。目前我国东北大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入冬偏晚4至8天,黑龙江、吉林的部分地区偏晚8至16天。丁德平表示:“北京也处于北方这一大环境中,自然无法摆脱这一影响。”

  冬天迟来:有人欢喜有人忧

  “金黄色的银杏叶满满地铺卷路面,繁茂错综的秃树枝从路两边弯曲成长长的拱形通道遮掩了天空,温暖的阳光穿过秃枝将天上地下‘染’成一派金黄。”钓鱼台东墙外初冬时节特有的景致“黄金大道”像往年一样吸引了众多爱好摄影的市民们欣然前往。

  “我前几天专门带着相机,想多拍几张,生怕已经错过了最美的时候,结果到了才发现,叶子还没怎么黄呢,‘黄金大道’也还没铺成,没想到秋天还在继续,真是意外的收获,我居然还有足够的时间用相机见证‘黄金大道’的形成过程,银杏树叶逐渐由绿转黄,再变成明黄、金黄、然后凋落,最后才变成褐黄。”记者随机采访了7、8位路人,他们同杜先生的想法基本一致,认为北京的秋天最美,春天风大,夏天太热,冬天太冷,只有秋天气候宜人,阳光不烈,层林尽染、色彩斑斓,最适合外出游玩,有的人甚至对记者表示如果一年四季都像这样不冷不热的该多好。

  “冬天迟到,秋天加长,好的作用和坏的影响共存。”“丁德平认为,好的方面首先是节能,如果天气寒冷即使不开始供暖,电暖器、空调也是很大的能源支出,其次是延长了人们欣赏秋天景色的时间。坏的方面则是,容易使植物或农作物产生逆季节生长。比如越冬的小麦,如果前期温度高,苗长得太高,在过冬时由于很难被积雪从上面盖住,小麦苗很容易被冻死,另外,在这种天气状况下,各种病菌易于繁殖传播,各种林木病虫害则容易越冬。

  北京市环保局宣教办主任王晓明告诉记者,偏高的气温使这几天的供暖指数都为0,这将极大地消减燃煤污染物的排放,虽是好事情,但由于没有冷空气的造访,夜间的风也比较小,比较容易产生静风逆温的稳定天气状况,污染物在空气中堆积迅速,非常容易造成空气透明度下降甚至形成比较严重的空气污染。

  中国北方冬天因何集体迟到?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王邦中表示,北方冬天集体迟到主要原因是由于今年大气环流异常,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对我国气候系统造成了影响。此外,全球变暖的总趋势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资料显示,全球的气候自1860年以来平均温度上升了0.6摄氏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气候进入了一个暖周期,气温变化也正处于上升阶段。

  丁德平表示,至于北京的冬天迟到,除了有以上大环境的影响外,还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冷空气势力较弱,即使有冷空气影响时间也比较短,冷空气过后气温又很快回升,因此才使得秋季迟迟不愿离去。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秋季降水偏少,“按照规律,北京的秋季是冷空气势力不断加强影响的过程,往往在10月中旬后,京城就基本上一直处于冷空气的控制之中,而其造成的降温也一次低于一次,气温始终没有回升的机会。”然而,今年入秋后,进入北京的冷空气数量少,势力弱。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但整个10月北京市的雨量仅为3毫米,成为名符其实的既无秋雨也无寒。

  据悉,北京市气象局经预测认为,今冬北京市的气温将接近常年略偏高,至于秋天变长是否意味着一定是暖冬,则还需要进一步观测判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