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盐酸泄漏开县急调生石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46 重庆时报

  

盐酸泄漏开县急调生石灰(图)

  围观群众

  

盐酸泄漏开县急调生石灰(图)

  翻倒在地的大罐车本报讯(记者李增勇)10多米高的悬崖,一辆罐车突然翻下,摔在江里河边,严重破碎变形。罐中14吨盐酸开始泄漏,刺鼻雾气漫天生起。江里河下游20多公里就是开县县城,假如不及时处理14吨泄漏盐酸,将危及1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

  盐酸罐车坠下10米悬崖

  开县竹溪镇石碗村,仅5米宽的乡村公路在此一个急转,公路下10米,江里河水奔向开县县城。昨日上午8:30,小雨,公路有些泥泞,四川石油管理局一辆载满14吨盐酸的罐车行驶到此,车头一转,车尾滑向路边,路基瞬间垮塌。罐车向后一仰,“轰”的一声巨响翻了下去。车头碎裂压扁,司机袁毅被死死地卡在驾驶位置,满身是血。附近群众看到急忙赶到现场救人,副驾驶朱海龙伤势较轻被群众救了出来,紧急送往开县人民医院抢救。盐酸罐已经和车身分离,盐酸也开始泄漏,刺鼻的盐酸雾开始弥漫。

  200警民合力割车救人

  事故罐车车牌为川K06212,从长寿运载14吨盐酸到开县门九井石油钻探工地。附近200余村民闻讯后,一边向110、120报警救助,一边赶到现场与及时赶到的消防官兵、交警一道割车救人。

  接到报告后,县政府立即启动危险化学物品应急处置预案,县政府副县长李贤忠带领消防、交警、环保、卫生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水质监测监控组、现场抢救组、事故调查组、医疗救护组迅速成立,紧急展开救援。

  空气中弥漫的盐酸雾气,使人无法呼吸、眼睛留泪。车头倒翻,司机袁毅被卡在里面生命垂危,消防官兵、交警与200多名村民一起合力推车,欲将车扶正救人。无耐车太重,众人无法拉动。“拿切割机来,将驾驶室顶棚割掉!”消防中队队长陈兴军现场当机立断,指挥消防队员对车头实施切割。经过近4个小时的切割,司机终于被救出,但抢救无效死亡。

  村民自发提水参与抢险

  14吨盐酸不断泄漏流入江里河,罐车中的14吨盐酸,浓度为31%%,如果不及时处置,县城居民的饮水将受到污染。开县环保局立即展开河水监测,在事故下游每1公里设置一个监测点,防治污染水进入饮用水源。同时,县政府向事故下游所有乡镇和村庄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事故彻底处置完毕前,不得从河中取水。

  巨大的盐酸储存罐被浓浓雾气包裹着,雾气也使现场的救援陷入困境。附近的200村民提着水桶、脸盆前来参加抢险,他们从河中提水泼在储存罐上,稀释盐酸,防止盐酸挥发在空气中扩散。

  事故处理及时没有造成污染

  为了化解盐酸对水源的危害,开县政府紧急调运6吨生石灰投入河中。沿河水厂也紧急停止取水。上午10时,水厂各取水点全部停止了取水。

  开县水利、疾控等部门则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沿石碗河进水的流速、流量和水质变化进行测试、监测。昨日,沿河各村组织村民在河面上撒生石灰,中和盐酸酸性。

  目前,开县水利、疾控等部门正在24小时监控河水水质,由于此次事故处理及时,没有造成水污染使人畜受伤事故。

  开县自来水公司称,各个取水点也对水质进行严密检测,居民可以放心饮用。昨晚9点记者发稿时从开县政府获悉,沿河撒生石灰的工作仍在进行,河水的酸性已经达到安全值,但仍警告居民暂时不要从河中直接取水饮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