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保税物流园区通过验收 西海岸自由港展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58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黄伟) 昨天,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青岛区港联动试点区域———青岛保税物流园区正式通过由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外汇管理局等七部委组成的国务院区港联动联合验收组的验收,开始封关运营。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与国务院区

  港联动联合验收组组长吕伟红为青岛保税物流园区揭牌。青岛保税物流园区正式封
关运营标志着青岛保税区迈出了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关键一步。

  昨天,吕伟红与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马越男签署了《青岛保税物流园区验收纪要》,并向青岛保税区管委主任王怀岳颁发了《青岛保税物流园区验收合格证书》。

  吕伟红指出,国务院批准青岛保税区与邻近港区开展“区港联动”试点,就是对青岛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城市功能建设所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青岛保税物流园区的封关运作,对于优化和完善青岛港的物流产业结构和保税物流功能,提高港口的国际

竞争力,推动保税区转型,促进青岛开放型经济发展都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迈向自由贸易区的关键一步

  青岛保税物流园区是青岛保税区与香港招商局集团投资5亿美元共同开发建设的“青岛前湾招商局国际码头与保税物流”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为1平方公里;设有集装箱中转区、国际配送区、国际商务与商品展示区、查验区四个功能区,重点发展仓储、物流产业。

  青岛保税物流园区由青岛保税区管委会负责园区行政管理,招商局集团开发建设。重点引进国际知名航运企业、跨国采购中心和第三方物流企业。园区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监管模式,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区域化、网络化、电子化通关管理,实现通关数据“一次录入、多次使用、信息共享”,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园区内的企业可以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物流增值服务,包括分级分类、分拆分拣、分装、组合包装、打膜、加刷唛码、刷贴标志、改换包装、拼装等具有商业增值的辅助性作业。

  青岛保税物流园区的封关运营,标志着青岛保税区迈出了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关键一步,使得青岛海港口岸拥有了“零关税”、“无障碍”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自由港区优势,为青岛保税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税物流园区发展取决物流

  保税区管委主任王怀岳介绍,保税物流园区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区内的物流企业,特别是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规模。未来,保税物流园区将汇集一批具有世界性经营网络和强大

供应链管理能力的物流服务提供商,形成一定集聚效应,为青岛、山东及沿黄流域提供强大的物流支撑体系,进一步提升口岸增值能力,提高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

  据悉,保税物流园区将重点招引,从事国际国内商品采购、配送及分拣、分配、分销的跨国采购中心;从事国际国内中转、各国各地区快速集拼和国际联合快运业务的国际航运集团;从事仓储自动化、包装标准化和配送高效化的现代物流服务和临港增值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

  目前,已吸引美国、韩国、

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上海等众多国内外物流企业的关注。目前已与马士基、铁行渣华、日邮集运、康捷空、嘉里物流等十余家著名跨国公司签署入园意向书。

  另外,与保税物流园区相配套,总投资额45亿元的青岛前湾港区招商国际集装箱码头工程建设已全面启动。2006年底将先期建成投产1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整个码头项目预计2010年底全部建成后,将达到280万标准箱和60万吨件杂货的年吞吐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