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约旦爆发反恐大游行 我遇难同胞遗体启程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当地时间11月9日晚间,约旦首都安曼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7人死亡,300余人受伤,伤亡者中包括中国、美国、巴勒斯坦等7国公民。11月10日,数千名约旦人走上街头,高呼着“烧死魔鬼扎卡维”等口号进行反恐大游行。目前,联合国、伊斯兰会议组织等多个机构发表声明,谴责爆炸事件,呼吁国际社会联合打击恐怖主义。

  安曼街头响彻反恐口号

  10日一早,安曼的商店都挂起黑色旗帜,全国各地自发地降半旗一天,所有学校和政府机关暂时停课或放假。

  当天,数千名安曼市民走上街头游行,声讨恐怖主义。他们高呼着“不要与魔鬼联合,不要害怕魔鬼的恶行”、“恐怖分子们听着,我们绝不向你们低头”等口号。

  一名参加游行的约旦青年表示:“‘人弹’进行恐怖活动时,根本不管袭击的是穆斯林、基督徒,还是其他宗教信仰者,他们与整个世界为敌。”

  当天晚间,百余名安曼市民来到遇袭酒店门外燃烛祈祷。在凯悦酒店门外,50多名市民设置了一个临时赶制的沙质“纪念碑”,并将白色蜡烛一一安放在周围,悼念遇难者。

  据约旦政府介绍,约有20多名外国公民在连环爆炸案中遇难,其中包括3名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成员,2名美国人,6名伊拉克人,2名巴林人,1名印尼人,1名沙特阿拉伯人,以及10多名巴勒斯坦人。

  各方表态:严打恐怖主义

  11月10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强烈谴责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声明还提醒国际社会,必须依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在充分考虑人权、难民和人道主义法的原则下,打击恐怖主义。

  当天,伊斯兰会议组织在沙特吉达市发表声明,谴责这起恐怖袭击事件。

  应约旦政府要求,美国政府当天派出一个小型专家组前往安曼协助调查。

  约旦警方已逮捕多名嫌疑人

  与此同时,约旦警方也全力展开调查和搜捕,目前已有多名嫌疑人落网。约旦安全机构一名官员说:“多名与调查有关的嫌疑人被捕,其中既有约旦人,也有包括伊拉克人在内的阿拉伯人。”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11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说,安曼连环爆炸系4名伊拉克人所为,其中包括一对夫妇。

  惊魂同胞乘专机启程回国

  据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办公室主任戴新平介绍,中国驻约旦大使馆等单位为死难者做了简短的遗体告别仪式。专机特别带来了三副棺材,遗体入殓后,包括3死1伤的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34名团员已于北京时间昨晚21点全部乘专机离开安曼,经过8小时飞行,最快将于今天早晨5点抵达北京。姚立强因爆炸伤及动脉流血很多,幸亏在侯赛因医疗城军医院得到最好的治疗,输血4000ml,目前气色好转,已能说话吃东西了。戴新平说:“使馆方面协助办理了回国必需的各种手续,比如死亡证明。关于遇难者的死亡赔偿问题也将很快与约旦官方交涉。”

  据悉,3名遇难者的遗体运回祖国后,中国国防大学将为他们举行追悼会,3名遇难学员所在的原单位也将举行相应的悼念活动。

  当地中国人加强自我保护

  

  当地时间11日凌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安曼分公司的陈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描述了安曼目前的情景:“3家酒店附近的地区已经处于封锁状态,警察守在各个路段,严密盘查。约旦警方还在清理事发现场,整理伤亡者名单。我们公司的业务基本能正常进行。使馆也已经通知我们尽量不要外出。以前安曼也有过类似的报道,但袭击没有成功过,现在这里成了非常危险的地方,我们会尽量加强自我防护。”

  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有限公司驻约旦代表处的张女士表示:“公司在约旦约有400多人,大使馆经商处已经通知过我们别随意走动。我们在安曼的办事处有100多人,接到使馆通知后,大家也都采取了自我保护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