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农坦言:这菜自己都不敢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菜农坦言:这菜自己都不敢吃(组图)
  雄丰村的菜田就是用这些“油光”闪闪的污水来灌溉的。本版摄影骆昌威
菜农坦言:这菜自己都不敢吃(组图)
油污

菜农坦言:这菜自己都不敢吃(组图)
浇菜

菜农坦言:这菜自己都不敢吃(组图)
卖菜

菜农坦言:这菜自己都不敢吃(组图)
上市

菜农坦言:这菜自己都不敢吃(组图)
验菜

  文/记者李钢图/记者骆昌威

  惊心 用黑色污水灌菜田

  “我们的菜地,都被附近工厂排出的污水污染了,我们怎么办啊?”连日来,本报接连接到了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神山管理区雄丰村一些村民的反映。这些忧心忡忡的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工厂污水导致农田灌溉用的水源被污染,他们被迫天天用脏水来进行灌溉,他们说:“我们这些菜,都是每天拿到市场去卖的,自己根本不敢吃。”

  雄丰村下辖有9个经济合作社,卢先生是其中东明经济社的社长,长期以来,他一直就农田被污染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我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他说,污水灌溉菜地的问题很严重。

  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雄丰村的村属田地中。如今有3000多人口的雄丰村,只剩下了200多亩的农田,而大量的农田都被征用盖厂房了。从2002年起,一批批厂房在雄丰村及周边地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起来,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了。

  卢先生指着横穿200多亩农田的一条水渠说:“你看!”记者放眼看去,只见一条直径大约50厘米的大排水管正在不停地排放着污水,颜色浑浊的水汇入一条长约500米的水渠中,水体呈暗黑色,还散发出一股难闻的气味,水面上还漂浮着一层厚厚的黄白色物质。卢先生说:“这条排污管是从那些工厂伸出来的,主要是那十几家化妆品厂。”

  见到有记者前来采访,正在菜地中耕作的村民纷纷围了上来,他们反映说,长期以来他们被迫用这些黑水污水来浇田。他们辛苦种植的蔬菜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干枯、发蔫的情况。

  记者问:“那你们平时吃这些菜吗?”在场十几个村民都摇着头说:“用这样的水来浇地,谁还敢吃这菜?!”村民们表示,他们会从别的村里买菜吃。

  村民们说,为了解决水源污染问题,他们到处上访,但一直没有结果。前天,白云区环保局派人到现场查看,答复村民们说,他们会与工厂交涉,督促他们搞好排污环保工作,另外也让村民们联系当地的水利部门,通过改造水渠的方式改善水源。

  无奈 被迫卖“污水菜”维生

  据村民的反映,他们自己并不敢吃自己种出的蔬菜,只能把菜拿到市场上去出售。村民徐先生告诉记者,赚得多时,他一天卖菜收入50多元。“但是我只有两亩地,不可能天天有菜卖,每隔几天才来卖一次,这就是我们一家的主要收入。”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村子里稍微有点文化技术的人都外出打工了。而村里剩下的人文化不高,家里的田地也少,就只能依靠卖“污水菜”赚钱来维持生活。“我们也知道把菜卖给别人有问题,”村民说,“但我们没有办法啊。”

  追踪 才1小时“污水菜”全转手了

  11月10日凌晨2时30分,记者来到了白云区江高镇神山农贸市场,此时的神山街面上人流不多,但是市场已经有不少菜农们挑着自家的菜到这里交售。

  3时,雄丰村村民带着约70公斤用污水浇大的芥菜来到了市场内。据村民徐先生介绍,菜贩子们收购蔬菜后,就运到广州各大菜市场去销售。果然,这时一位胖阿姨提着手电筒就来到了徐先生面前。“怎么卖?”胖阿姨问道。“0.4元一斤。”徐先生答。胖阿姨想了一想,很爽快就表示成交了。就这样,徐先生的一筐蔬菜就被人收买了,收入20多元。到凌晨4时左右,徐先生的另外两筐芥菜,也被菜贩子给收购了。

  记者采访第一位购菜的胖阿姨,她说她姓王,做蔬菜生意已经好多年了,每天都会到神山来收购蔬菜,然后拿到市区销售。她告诉记者说:“我每天这样买,已经好多年了,对这些菜都很放心。”

  发现 市民对所买的菜全无戒心

  5时10分,王姨的运菜车来到了市场内,王姨将收购到的蔬菜装车后,就前往广州,而记者也尾随着王姨来到了广州的环市中路附近的一家大型农贸市场内。进市场后,王姨麻利地将数百公斤蔬菜卸车,摆上自己的摊位内,她看着记者微笑着说:“做我们这一行很辛苦吧。”

  6时左右,来菜市场买菜的人越来越多了。一名据称是茶餐厅采购的男子在王姨的档口买了一些芥菜。记者问他:“您对这些蔬菜的质量放心吗?”他回答:“没有什么不放心的啊,我一直在这里买菜,从来没有问题啊。”

  随后,记者将“污水菜”的情况告诉这名男子,男子反而怀疑起记者的身份来,问:“你到底是干什么的啊?是不是和王姨有仇的?”之后,他扬长而去。

  之后,记者在表明身份后,又陆续采访了几位在王姨处买芥菜的顾客。记者发现,相比酒楼、餐厅的采购员来说,市民更关心自己选购的蔬菜是否安全。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这菜有没有问题应该让他们看看检验证据。雄丰村村民自己种菜不敢吃菜,还卖菜的做法很不好。

  污水灌溉水一条渠

  蔬菜或重金属超标

  环保局负责人表示,治本还需水利、农办协助

  真相 农用灌溉系统被破坏了

  当天到现场勘查的白云区环保局生态规划科钟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勘查现场后发现,目前雄丰村农田灌溉最大的问题为取用的水源已被工业、生活污水污染了。原来,村里的农用灌溉系统早就被破坏掉了,这令灌溉水源与工厂排污渠合而为一。环保局表示,若要最终解决灌溉问题,还需要水利部门、农办等部门合力来解决。

  “那条排污渠是专门设计用于排放生产、生活污水的,而农用灌溉系统应该是独立的。”钟科长说道,“我们会对农田用水进行检查。当然,就算工厂污水是达标的,也不等于说它达到了农用灌溉水的标准。而且现在光凭我们的肉眼判断,目前村里用来灌溉的水肯定有问题,但我们仍会对水质进行检测,坚持用数据说话。”

  钟科长表示,对于灌溉水来说,含有重金属的话肯定是个严重的问题。关键是万一排污水达标了,他们就不能阻止它排放了。所以村里不及时重建灌溉系统的话,村民们仍旧只能用这些污水灌溉菜田。

  结论 污水浇菜迟早会有问题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的专家则对记者表示,“仅凭肉眼观测灌溉水,还无法准确科学地判断蔬菜中的有害成分。还要先检测污水的组成成分,才能判断蔬菜对人体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但如果像村民所说,污水主要由化妆品厂排放的,那么污水成分中的重金属含量可能会较高,蔬菜所含的重金属含量也会超标。”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营养学家苏宜香则表示,雄丰村的工业区是从2002年开始运作的,而土壤、蔬菜本身有自净和过滤的能力,所以目前蔬菜、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不一定会超标。但如果灌溉水源的问题长期未能解决,铅、镉、汞等重金属元素的超标是迟早的事情。另外,当蔬菜中重金属过量时,肉眼很难从蔬菜表面发现问题,若长期食用,毒素会在体内积累起来伤人。

  至于这些“污水菜”究竟会不会对人体有害,本报记者已经从菜地中采集样本,送往权威部门进行检测,结果将在近日公布,本报将继续报道,请读者继续关注。(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