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11”商家忙发“光棍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11·11”商家忙发“光棍财”(图)
图为两位大龄青年正在白领联谊会上大方表演。王燕摄

  策划/刘旦 文/本报记者许俏文

  昨天是11月11日,4个光溜溜的“1”凑在一起,形影相吊,形象地展现了光棍的生活状况,更形成了近年来在网络上日益流行的节日———“光棍节”。传统中的“光棍”两个字,是大龄男女的忌讳。时代在变,如今“光棍”在很多人眼里也变得“可爱”了许多,甚至成为流行与时尚的代名词。

  光棍·情绪

  快乐

  Paul是一家外企的公共事务主管,29岁的他因“外形俊朗”、“收入高”、“单身”成为公司里最耀眼的“钻石王老五”,身边总围绕着年轻漂亮的姑娘。但公司里的人却从来没有见他正式谈过一个女朋友,而他本人也非常享受着这种单身的生活,每天下班后会和朋友去酒吧喝点小酒,或到咖啡厅聊聊天,周末则约一帮“驴(旅)友”出外旅行,每天都过得快乐而充实。

  Paul本来也曾有一个感情很好的女朋友,这段感情结束后,Paul就再也没有正式谈恋爱,过起了单身贵族的潇洒生活。他说:“我是个爱自由的人,做个光棍挺适合我,现在的生活完全属于我自己,不用因为跟某个异性吃饭而回家跟女友‘交代’。”Paul说不知道自己年纪再大点的时候是否会考虑谈个正式的女友,或结婚,但目前他非常享受自己的光棍生活。

  无奈

  “我从来没有刻意要成为别人眼中的‘单身贵族’,只是至今没有遇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人。”唐先生无奈地说。今年33岁的唐先生是一名公务员,他的“终身大事”成了单位里“大姐们”最关心的事。几乎每周都有人给他介绍对象,安排相亲。刚开始,唐先生每次都答应赴约,但后来他渐渐对大伙异乎寻常的热心感到厌烦。

  逢年过节,每当他面对亲戚的时候,总要想个理由解释为什么还没有女朋友,为什么还没结婚。所以现在如果不是很重要的节日或事情,他都借口工作忙而不参与亲友聚会。最让他受不了的是父母定期的“谈心”:“孩子,不要那么挑剔了,我们年纪也大了,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你成家立业……”说得他心里酸溜溜的。

  忧愁

  拥有自己的公司,开着轿车,住在高尚住宅小区……今年41岁的林先生拥有了这一切让人羡慕不已的物质条件,他每天西装革履到公司处理各种事务,出入高档场所,但风光的背后却是难言的孤寂。大学毕业后就开始自己创业的林先生经过十多年的摸爬滚打,终于让自己的公司在行业中站稳脚跟,一切走上正轨。但由于全副心思都扑在工作上,他根本没有时间顾及儿女情长,多年来一直单身。

  如今,已过40岁的他每晚回到空荡的大房子,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倍感寂寞冷清。他叹息说:“到这个年龄,太年轻的女子我觉得幼稚;年纪跟我差不多的我又觉得过于沧桑;条件合适的,别人也不一定看得上我,就这样年龄就越来越大了。”

  光棍·剖析

  四成光棍认为“知己难求”

  某网站曾经对“迄今为止你依然坚守单身生活的理由是?”进行了一个调查,在投票的近万人中,40.9%的人选择了“千金易得,知己难求”;而认为“物质条件不够”的占26%,“事业重要,没有闲情”的占15.3%;另外还有9.4%的投票者“不相信传统婚姻是幸福的唯一模式”,8.3%的“希望继续寻欢自由,舍不得狐朋狗友”。

  “且做光棍”是一种生活方式

  “现代人面临就业、工作的巨大压力,‘光棍节’虽然带有更多娱乐和自嘲的色彩,但这也是光棍们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理由,吸引社会的注意力,这是年轻人的节日越来越被社会所接受的原因之一。”暨南大学公共关系学教授马秋枫分析说,现代生活多了不稳定因素,现代人的顾虑也多了,因此比较难找到心仪的对象。社会趋向多元化,不结婚也不见得是件坏事,“暂且做个光棍”,是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由于现在社会的宽容度在不断提高,人们对“光棍”不再歧视,并逐渐接受,因此现代社会的“光棍”也不存在压力,他们对婚姻也是向往的,但同时认为一个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他们心态平和,并且尽可能使自己的单身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商家大打“光棍”牌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一些高校的单身男女生为自己设立了这个“光棍节”。近些年,“光棍节”的风气渐渐向社会扩散,成为社会上一些单身白领的独特“节日”。正好今年的“光棍节”是周末,一些精明的商家瞄准了这个赚钱的机会,纷纷打起来了“光棍”牌,如某礼品网站特意推出了专门为“光棍节”准备的促销活动,所售商品包括手表、剃须刀等男士专用品;有酒吧更是以“光棍狂欢”为主题,在酒吧门口拉起横幅吸引客人。

  选择光棍节“脱光”

  虽然昨天是“光棍节”,但不少“新人”却选择在这个日子里“脱光”———“脱离光棍”生活。昨天上午,记者在天河区婚姻登记处见到一对准备登记结婚的新人,准新郎笑呵呵地说:“我们是专门选择这天来登记的,挺有意义,宣告我们正式脱离光棍日子,过上幸福的家庭生活。”

  与登记结婚的人相反,也有不少人选择在“光棍日”里离婚,恢复自己的光棍身份。记者从多个区的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昨天登记离婚的人比平时略为增加。(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