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首个雕塑艺术中心开馆 近代雕塑“大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 孙璐)上海首个具有国际水准的综合性城市雕塑陈列交流、创作教育文化中心——城市雕塑艺术中心今日在此间正式开馆。在开幕大展——“雕塑百年”邀请展上,数百座中国现代知名雕塑家的作品史无前例地首次“大聚会”,向世人展示了近百年来中国内地雕塑界四世同堂的盛况。

  据介绍,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位于上海市中心西区,原是多年闲置的旧厂房。经过
建筑师们的妙笔设计,今日的上海城雕艺术中心总展示面积达两万平方米,包括展厅、画廊群、设计工作室、手工作坊等,并配备酒吧、咖啡厅、西餐厅等休闲服务设施。这是上海首个具有国际水准的综合性城市雕塑交流中心,也是上海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雕塑创作基地。

  此间有关专家介绍说,在国外,城市雕塑被形象地称为“公共艺术”,优秀的城市雕塑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眼睛”。而在中国,城市雕塑艺术的发展还刚刚起步,雕塑艺术家们的生存和创新也十分困难。“中国内地的城市雕塑大多是‘精品少,垃圾多’。”专家表示,据统计上海目前有城市雕塑超过一千座,其中优秀作品只占一成,另有一成属劣质作品,其余八成作品则水平平庸。

  “我们向全世界的优秀雕塑艺术家发出邀请,希望你们在上海留下最好的作品。”专家表示,随着二○一○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举办,上海亟需改变城市形象,城市雕塑艺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在今天举行的开幕式上,一个名为“雕塑百年”的中国雕塑回顾邀请展随之拉开帷幕。展出充分反映了二十世纪初到现在中国著名雕塑家们的代表作品,展期达一百天,规模之大在中国雕塑艺术史上也属罕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