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每年约十万女性患子宫颈癌 专家推介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崔煜芳)“在所有癌症中,唯有宫颈癌是找不到遗传依据的;必须早发现、早治疗。”权威医学专家今天在此间呼吁女性进行定期检测预防宫颈癌,并推介子宫颈癌筛查技术的一个重大发现:杂交捕获二代检测技术。据悉,这项技术可以检测到十三种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使检出子宫颈高度病变和子宫颈癌的敏感度高达百分之九十五。

  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有四十多万名女性受到子宫颈癌的困扰,它是继乳腺癌之后女性第二大易患恶性疾病。在中国,每年就有近十万女性患子宫颈癌。而在二○○一年,大约有二万女性死于子宫颈癌,且患者的年龄逐渐趋低;上世纪八十年代平均发病年龄为五十三岁,到本世纪初下降为四十五岁。其中,四十岁的香港演艺界明星梅艳芳和四十一岁的内地影星李媛媛因患宫颈癌去世,更是令人扼腕。

  致力于宫颈癌筛查研究工作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主任乔友林博士指出,这个新的筛查技术为人们战胜宫颈癌提供了保证。更多的女性将不会因为子宫癌,这种实际上是可预防的疾病而断送生命。他说:“现在我们不但证实了HPV是引起子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同时也验证了HPV检测比传统的细胞涂片检查更敏感更有效,且人为误差更少,是人类抵抗子宫颈癌的一大突破。”

  据悉,此技术是美国Digene公司最新研制成功的杂交捕获技术,采用先进客观的分子生物技术直接检测引起子宫颈癌的高危型HPV病毒,是目前唯一获FDA(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认证的HPV检测技术。现在,在中国内地的二十一个省及三个直辖市中已开始采用此项检测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