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凝固的“鲜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凝固的“鲜花”(图)
  近日,位于清新107国道旁的巨大地下溶洞金龙洞惊现罕见石花,面积约40平方米,洞穴石花形态各异,形似蓟花或状如蒲公英,晶莹剔透、颇为奇妙。

  据中国洞穴协会副会长莫仲达介绍,此种石花深藏地下、年代久远,然历久弥新,外形美丽异常。据粗略估计,该石花的年代测定数据虽暂缺,但可以肯定的是其产生应在这些小溶洞之后。此小溶洞距今为10万年,金龙洞石花距今1万年时开始产生,亦即至少有1万岁了。其组成矿物质是文石(又名霰石)。这是一种无色或白色透明半透明的针状晶簇出现。

  莫仲达介绍,这类石花早已发现于一些欧美国家(如法国、美国和意大利)的洞穴里,近20多年来,在我国的洞穴里也相继有所发现。但是,这种石花无论在国外或国内,至今仍只发现于很少数的洞穴中,金龙洞能有如此石花实属难得。记者曹菁通讯员勤平摄(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