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再次力挺日本“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03 每日新报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 2005年 11月 10日呼吁重新启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计划,增加理事国数量,并重申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新常任理事国。

  据《中国日报》报道据法新社报道,博尔顿是在当天联大讨论安理会改革问题的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博尔顿重申,华盛顿长期以来一直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他说:“我们非常希望日本能尽快实现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

  不过博尔顿强调说,对于德国、巴西、印度和日本四国此前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扩容方案,美国的反对立场没有改变,因为大幅扩容将导致安理会在处理国际维和和安全任务时的运作机能下降,而且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安理会中得到更多的代表权。他表示,美国正准备和其他国家一起努力,找到安理会扩容的合适方案。

  博尔顿同时也列出了新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资格的“美国标准”:人口和经济能力;军事力量;对于联合国维和行动所做出的贡献;对于联合国的财政贡献;对于民主和人权事务所承担的义务;不扩散和反恐记录;公正的地缘政治平衡能力。他对记者表示,承担联合国近两成预算的日本尚未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很不寻常的”,但日本共同社表示,博尔顿在讲话中并未明确提到日本“入常”的具体途径。

  博尔顿最后指出:“那些很明显符合上述标准的国家应该被允许进入安理会,就算其他候选国家对此出现争论也没关系。”分析家指出,博尔顿所列上述标准将有利于日本和印度两国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博尔顿同时否定了非洲联盟,以及加拿大等国提出的另外两个安理会改革计划。

  日本等四国此前提出,未来安理会理事国数量将增加到 25个,其中包括 6个新的不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以及 4个非常任理事国。

  根据加拿大、巴基斯坦和意大利所提出的改革计划,安理会未来将增加 10个新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每两年选举一次。非盟在自己的改革计划中则希望安理会增加 6个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以及 5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上述常任和非常任新增席位中分别有 2个要分给非洲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