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的交融 友谊的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经过一年的筹备,亚洲文化部长论坛暨第七届亚洲艺术节今天在广东省佛山市隆重开幕,来自亚洲23个国家的文化部长和代表、500余位艺术家相聚历史文化名城佛山,会商文化交流合作大计,共展亚洲艺术独特丰采。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曾为世界文化宝库谱写了壮丽篇章。古老神奇的亚洲大陆,不仅孕育了古代中华文明、古代印度文明、两河流域文明、古代波斯文明等,还以兼容并蓄的宽广胸襟使多种文化融会并存,延续发展,形成当代亚洲文化的瑰丽风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文化与文明要素在国际关系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通过举办文化部长论坛和艺术节这种形式,促进亚洲各国间文化交流,对于发展亚洲意识,繁荣亚洲文化,进而推动洲际的文化交往,开展世界范围的文明对话具有重要意义,并将对亚洲国家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影响。秉承这样的共识,本次文化部长论坛以“文化亚洲”为主题,将深入探讨亚洲各国如何在当代维护与发展自身民族文化特色与价值等问题,目的在于寻求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方向,使亚洲在促进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人类文明的繁荣发展中不断向前迈进。

  由中国文化部发起主办的亚洲艺术节,是国家级的区域性国际艺术节,自199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6届。举办亚洲艺术节的初衷是为了向世界展示全新的整体的亚洲文化形象,为亚洲各国的不同艺术形式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同时增进中国与亚洲各国文化间的了解与沟通。在各方努力下,亚洲艺术节日臻成熟,内涵日趋丰富,形式日趋多样,组织方式日趋完善,观众人数逐年递增,成为我国各种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的一个著名品牌。至今已有20多个国家累计派遣110多个艺术团组参加。亚洲艺术节已受到国际艺术界的特别关注。

  第七届亚洲艺术节是迄今在我国地级市举办的参加国最多、规模最大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中小城市办大节、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的一次有益尝试。艺术节期间将有20个国外艺术团体、23个国内艺术团体参加演出,为观众奉献上一束束色彩斑斓、芳香四溢的亚洲艺术之花。本届亚洲艺术节以“聚焦文化,共创辉煌”为主题,本着“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引导文化产业发展,满足大众文化需求”的宗旨,实现中国和亚洲各国的文化艺术、专业艺术与群众文化、民俗文化与流行文化、文化活动与文化产业的有机结合,全面展示亚洲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同时也将中国岭南文化的神韵与广东作为亚洲华侨祖居地之一的文化传统特色传递给广大观众,使本届艺术节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文化是连接友谊的纽带,是增进信任的桥梁。放眼“树都根连根,云也手握手”的亚洲大陆,我们清醒地看到,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加强与我国近邻的沟通理解是何等重要。本次亚洲文化部长论坛和第七届亚洲艺术节搭起的文化交流平台,不仅将增进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间的友好互信,而且将为实现亚洲地区的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祝亚洲文化部长论坛暨第七届亚洲艺术节取得圆满成功!(转载自11月11日《人民日报》)(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