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表示将力促艺术传承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佛山十一月十一日电(陈国华刘婷婷)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今日于正在此间举行的亚洲文化部长论坛上表示,艺术传承和发展不仅需要民众基础,同时也需要政策的扶持,中国政府将致力于推进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当今,在世界过度注重经济发展的形势下,社会和经济的各方原因使得文化作为无形的人类遗产正在流失。文化沙漠将会使经济绿洲失去精神的依托,在今日举行的亚洲文化部

长论坛上,中方就有关亚洲区域文化合作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孙家正称,目前,亚洲区域文化合作比其他领域的合作相对滞后,中方倡议,各国需加快步伐,携手合作,让文化交流赶上亚洲区域合作的整体步伐,以奠定亚洲各国全面、长远合作的新基础。

  近年来,中国在发展自身的文化事业上做出了不懈努力。在发展文化艺术人力资源上,中国逐步制定了相应的开发规划,加大经费投入,并鼓励和支持对民族民间文化的整理、保护和开发,设立了民间艺术抢救保护专项资金。

  在文化产业上,中国结合国情,建立了和文化市场接轨的中小型文化产业结构,促成产销对应的文化市场。二00四年,中国文化部成立了“国际文化经济处”,向国内外推介文化企业及其产品,同时把国外市场情况反馈回来。

  为了保持文化多样性,中国启动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加强民族民间文化的搜集、整理、保存和编纂工作,努力解决好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存在的矛盾。目前,全中国有一千二百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中国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已增加到三十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