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微书写画艺术第一人”在北京办个人作品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应妮)在一颗芝麻的面积上凭肉眼用毛笔就能在宣纸上写就十余个形神兼备的汉字,当这样一门绝活与书画艺术相结合,便成就了崭新的微书艺术。有“中国微书写画艺术第一人”称号的楚承明作品展今日在此间开幕。

  远观是色彩斑斓的工笔画,而画里包含着与图画密切相关的内容,在几十倍放大镜下欣赏作品,才能看清是一个个密密麻麻的“蝇头小楷”。在百余幅作品中,楚的代表作《花

鸟图》尽显其功力:在不到半个平米的面积里,花、鸟、山、石形神兼备。在放大镜下,才看到作品书录的唐诗七百首;其中花是用唐代诗人咏花诗,叶是咏叶诗,树干是咏树诗,山是咏山诗,草是咏草诗,鸟是咏鸟诗,共五万字。

  同时展出的作品还有《香港区徽区旗图案》,用香港基本法、中英联合声明等内容构成,共八万字;《一百罗汉图用妙法莲华经》一至二十八品,地藏菩萨本愿经等佛经写成,共十一万字;《观音菩萨像》用《观音经》《金刚经》《大悲咒》等经文组成,共一万余字;《老子像》用道德经等九千余字写成;《毛泽东像》、《邓小平像》分别用生平大事记、南巡讲话写成,分别为一万九千字和八千字。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马达介绍,目前从事微书的人员很少,而有一定量作品的微书家就更为罕见。经二十年创作积累,楚承明已有各种规格的作品一百多幅,其中部分作品曾于一九九四年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过,已故国画大师黄胄先生感叹“精诚见奇观”。

  该展在此间中华世纪坛展出至十一月十五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